三北盐炒豆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三北盐炒豆或沙炒豆,俗称炒倭豆,是三北地区最普遍、最普通的廉价、平凡、家常的消闲食品,原料是三北地区普遍种植的大白蚕豆。1129907034.gif

  三北盐炒豆平凡亦不平凡,要炒得好吃,就要费一番心思。有技术的炒得粒粒开花,松脆酥香,吃了令人上瘾,不断地咀嚼,越吃越有味,不能自止。没技术的炒成僵豆,不但令人摇头,弄不好还会嗑掉了牙齿。所以三北有首童谣:“一颗星,孤零丁。两颗星,加友朋。友朋有,炒倭豆。……”可见炒倭豆也要有同伴共同探讨技术。

  三北炒倭豆确是说平凡亦不平凡。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常侵犯三北。戚继光带兵奋勇杀敌,老百姓怕士兵战时饥饿,炒了大白蚕豆慰劳将士充干粮。戚将军灵机一动,鼓励战士们带了炒豆杀敌时,杀一个倭寇吃一粒豆。从此战士们把炒豆称作“倭豆”,互相勉励:“取一个倭头,吃一粒倭豆。”终于让倭寇不敢再来三北侵犯。也有人传说倭寇抢劫时把蚕豆撒于地,遇雨豆浸胀,战士们拾起来足有百余斤,因雨天无法暴晒,戚将军令战士用盐炒熟后分给大家品尝,才发现浸胀的蚕豆炒了以后更酥松。

  三北人对盐炒豆深有感情,下酒、充饥离不开炒豆。民间有诗:“炒豆带一袋,山川难阻留。”出门远行,有炒豆就不怕饿肚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