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霉豆腐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霉豆腐,慈溪民间称白豆腐乳,是慈溪市与咸枪蟹、“苋菜姑”齐名的三大“敲饭榔榫”之一。三北农家一般都有自制霉豆腐的习惯。1129907527.gif

  制作霉豆腐一般在秋冬季节。先将洗清爽的棕箬壳一张张铺在蒸笼上,然后把市上买来的压板豆腐切成1寸左右的小块,竖立排放在箬壳上,每块之间,留有空隙。排列毕,把蒸笼置锅上,加盖密封,锅底盛有水,用文火慢慢加热,并掌握好火候,以锅内微热为佳。天热一两天,天冷则三四天左右,便可揭开锅盖,将霉豆腐起锅。只见霉变了的豆腐色泽微黄、鲜亮,香气扑鼻。 

  霉豆腐起锅后,将豆腐依次取出,放到事先已拌和均匀的盐、酒、花椒等佐料的钵内,讲究的人家还要撒入些桂花。再将豆腐轻轻滚动,让四边都沾上了调料,最后把豆腐整齐地排列于瓮内,密封一昼夜,即可开瓮食用了。

  操作前后,谨防苍蝇闻香前来放蛆。食用时,浇些麻油,加些味精则更佳,直让人流口水,下饭非常“杀口”。民间有谚云:“游子离家整十秋,遍尝佳肴与珍馐。最忆三北霉豆腐,浓郁余香心中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