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层包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千层包是用豆制品千层张和鲜黄芽菜、腌雪里蕻菜等原料制成的菜肴,慈溪乡人很爱吃。尤其是春节过年,家家预买十数张千层,自制千层包,祭祖、团聚均有千层包上桌。1129907222.gif

  由于千层包户户要裹,大家很早就买好千层,免得临近春节被争购一空。又怕千层张变质,拉条绳子,把千层晾在绳子上。除夕夜到了,才把千层张用热水泡软,剪裁成四开备用。

  千层包的内馅要做得十分可口。把黄芽菜和腌雪里蕻菜切得细细的,再掺和些冬笋丁和香干丁,在油锅上炒好。

  在剪裁好的小千层片上放上适量的菜馅,折包成约八九厘米长、两厘米阔的长方形包卷。每10卷折叠在咸草绳上,捆在一起。 

  再煮黄芽菜类,把捆着的千层包放在锅里一起煮熟。上桌前把咸草绳解除,连同菜类一起装盆。

  千层包是“下里巴人”,慈溪人却食之津津有味,在外的游子常常想念它独特的美味。聪明的商人模仿千层包,用精肉、葱花为馅,很受城里人欢迎。人们也有把菜馅塞入油闸,称之曰“油闸包”,制作比较简单,口感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