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文学家路工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路工,原名叶德基,又名叶枫,笔名群明,1920年11月27日出生于鸣鹤场盐仓村(今观海卫镇双湖村)。17岁就毅然走出校门,从宁波赴上海参加抗日活动。18岁到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起历任太行山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干事,晋东南文协编辑,中共襄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1129819876.bmp《新生报》社长,焦作市文联主任,太行文联通联部主任。1949年后,历任《人民铁道报》编辑科长,铁道部宣传部副科长,中央文学研究所教员,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文化部研究员,北京图书馆研究员。

  路工早年喜写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已出版《毛泽东号》、《中国人民大合唱》等五本诗集。20世纪50年代初调入中央文学研究所后,开始从事俗文学和民间文学的编辑与研究,编著出版了大量民间文学资料集,如《梁祝故事说唱集》收入明清演唱梁祝故事的传说、民歌、鼓词、木鱼书、南音、弹词作品14种;又如《孟姜女万里寻夫集》,收古代有关孟姜女故事的民歌、传奇、子弟书、古词、宣讲、南词、宝卷共36篇(部)。这些著作资料丰富,有许多都是第一次整理出版,深受中外学者欢迎,多次重版。他单独编著或与傅惜华等专家合编的还有《明清民歌选》甲集、乙集,《明代歌曲选》,《十五贯戏曲资料汇编》,《明清平话小说选》,《清代北京竹枝词》等共10余种。

  1957年5月至“文化大革命”前,路工作为文化部访书专员,足迹遍及山西、陕西、山东、安徽、江西、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察访到许多罕见的秘籍孤本,并将访书见闻及考证所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这些文章,1985年结集成《访书见闻录》出版,成为国内较有影响的学术著作。

  路工晚年常回故乡慈溪小住,并将珍藏的书籍史料共1000余种捐赠给慈溪市档案馆和慈溪市图书馆,还为鄞县梁祝文化公园捐赠了大量珍贵的有关梁祝的各种说本,受到了家乡人民的尊重。
  1996年10月24日,路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1129820134.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