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墓志罐(唐代)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作为上林湖越窑的特色产品,这件墓志罐通高29.7厘米,底径8厘米,1984年8月出土于上林湖焦家湾。1129888867.gif

    罐由盖、罐身和座三部分粘结而成,罐盖口沿上卷,弧面,顶置花蕾,有一小孔,外周饰花瓣一周。罐身呈直筒形,座似盘,浅腹圈足。施青黄釉,部分釉层剥落。罐外壁釉下阴刻直行志文,自右至左计28行,每行2至15字不等,共315字。志文中记载着人物的生卒年代、生平事迹、主要经历乃至婚姻家庭、生儿育女、生活状况,从中可窥见出地域、姓氏变迁的历史痕迹。其中“明州慈溪上林乡石仁里三渎保”、“光化三年……葬于当乡湖内山北保其坟甲向”等记载是探讨、考证行政区域、行政组织形式,研究地理变迁的珍贵资料。

    此类墓志罐为上林湖越窑的特殊产品,不见于其他窑口。考古资料表明,墓志罐最早出现于唐代晚期,五代时期继续沿用,到北宋时期少见。

112988887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