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纹粉盒(唐代)

发布日期:2008-01-30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唐代中期,越窑的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装饰艺术也得到长足发展,出现了少量的刻画花、印花等装饰技法。这里介绍的荷花纹粉盒就是这样的产品。1129889083.gif

    盒是日用器皿中的重要产品,作盛放脂粉之用。这件1994年征集的粉盒,通高1.45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4.5厘米。盒呈腰子形,子母口,浅腹,平底。盖直口,面平,上画荷花,盖缘一侧刻二曲。通体施青釉,釉色滋润。这件盒的外形设计成别致的腰子形,打破了一贯沿用的圆形造型,并配以画花和曲口,使边缘起伏。整个造型细巧玲珑,是一件精心之作。

    唐代越瓷以其“类冰”、“类玉”、“千峰翠色”的釉色取胜,而刻画花的出现,为翠色的青瓷锦上添花,也为北宋时期盛行刻画花的装饰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刻画花的纹样主要是荷花、荷叶,式样繁多,千姿百态,可见唐朝人对荷花的酷爱。这种荷花装饰一直沿用到宋代。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赞美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荷花纹饰更加深入人心。花纹有龟心荷叶、荷花、莲瓣纹、鸳鸯戏荷、双鱼戏荷等,形式多样,尽态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