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忠烈孙燧

发布日期:2010-09-02 00:00 信息来源:技术支持

  孙燧(1460~1519),字德成,号一川,今横河镇孙家境村人。明弘治六年(1493年)进士,历刑部主事,再迁郎中。正德中,任河南右布政使。正德十年(1515年)十月,擢右副都御史,巡抚江西。当时,宁王朱宸濠外结群盗,内通权佞,挟持群吏,逆谋反叛,不肯附从者,累遭暗1129803281.bmp害。孙燧决心“生死以之”,遣妻、子还乡,独携二僮入南昌。起初,他向宸濠陈说大义,遭到拒绝,宸濠反而派遣耳目安插在孙燧左右。孙燧知副使许逵忠勇,即与商量对策。于是托言防御他寇,加固南昌周围城池,请重兵把守九江要害,又请设通判驻弋阳,兼督旁五县之兵,加强防范。为防宸濠劫兵器,又假托防贼,将辎重转移他所。孙燧认为,如果宸濠真的叛乱,也一定因这样的摆布而迅速破灭。宸濠也察觉到了孙燧的意图,一面使人贿赂朝中幸臣设法将孙燧调走,一面又派人送枣、梨、姜、芥四物给孙燧,暗示孙燧“早离疆界”。孙燧笑而却之。

  正德十三年(1518年),江西大水,宸濠同党凌十一、吴十三、闵廿四等流扰鄱阳湖,孙燧与许逵计划从江外围捕。夜,大风雨,三贼逃入宸濠祖墓间失踪。于是孙燧密疏宸濠必反,连上7疏,都被宸濠同党中途缴截。宸濠极为恼怒,设宴毒燧,未成。

  次年六月,宸濠决定借自己生日聚宴之机进行叛乱。宴请次日,孙燧及诸官往谢。宸濠伏兵左右,声称武宗朱厚照抱自民间,“太后有旨,令我起兵讨贼。”众官相顾愕然,孙燧上前责问:“安得此言,请出诏示我。”宸濠曰:“毋多言,我往南京,汝当扈驾。”孙燧大怒:“天无二日,吾岂从汝为逆哉!”宸濠狂怒,入内殿换上戎装,叫手下缚住孙燧,并折断其右臂。许逵挺身说:“汝曹安得辱天子大臣!”也被抓。两人骂不绝口,双双被害于惠民门外。孙燧是年60岁。

  后吉安知府伍文定起兵,设孙燧、许逵木主于文天祥祠,率吏民祭之,遂与南赣巡抚王守仁,共平濠乱。王守仁认为这次平乱,孙燧为首功,并遣使护其丧归乡。世宗朱厚即位,追赠为礼部尚书,谥忠烈,与许逵并祀南昌,赐祠旌忠,各荫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