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18-61807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布日期:

2018-03-07

成文日期:

2018-03-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以赴抓落实,实现慈溪商务工作新突破

  2017年,我局整合职能,加紧谋划,主动适应对外开放和消费升级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实现“四外齐进”(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内外双赢”(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打造大商务,推动我市商务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全面推进大招商,构筑开放合作新优势。2017年,市本级共计完成实际外资2.42亿美元,引进慈溪市外资金82.6亿元,其中宁波市外资金6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32%和28.77%,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64.65亿元。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大招商格局。根据市委《关于全面推进大招商的十条意见》文件,全面构建起了1个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3个专项工作小组管理协调,5个重点产业平台全力推进,各镇街道、各市级部门携手联动的“135+x”的大招商框架。制定了《关于建立区域间招商项目共享机制实施办法》等14个配套细则和工作方案,面向全市对招商项目信息进行动态统筹,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协同协作机制。二是领导带队出击,引领大招商步伐。市领导带队深入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第一线”, 2017年,市领导重点联系在谈项目28个,全市各产业平台、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自行组织招商推介活动30余场,外出小分队招商105余次。同时,通过参与重大招商活动,积极向外推介慈溪,邀请众多客商来慈考察,推动了一批项目洽谈、合作、签约。在第十九届浙洽会、“2017深圳·宁波周”、“2017甬港经济合作论坛”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共有8个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约40亿元。三是驻点全面铺开,拓宽大招商渠道。在目前设立的北京、上海、深圳驻点招商办事处基础上,增设中东欧招商办,分设中东欧招商办(德国)和中东欧招商办(捷克)两个办事处,慈溪市创新创意(杭州)飞地于6月2日举行揭牌仪式,慈溪市招商引智(杭州)工作站成立并投入运营。慈溪“飞地”众创空间开始跨越行政区域,培育优质项目,招引高端人才,为我市招商增添新力量。四是提升审批服务,优化大招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网上审批”等各项审批改革举措,不断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打造高效、规范的服务体系,确保在谈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全市多个招商项目均快速实现从签约到注册的转化。

  (二)开拓国际大市场,驱动外贸竞争新引擎。2017年,市本级实现进出口总额603.27亿元,增速14.6%,其中出口560.75亿元,进口42.52亿元,分别增长13.9%和24.7%,市本级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36.6‱。市本级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2家,实现中方协议投资额8607万美元、实际投资额2122万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9646万美元。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51.33亿元,其中出口额46.07亿元,服务外包执行总额22.8亿元,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1.18亿元。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深耕参展市场,探索新型组展方式。顺利完成了第27届华交会、第121、122届广交会、第16届消博会、第三届中东欧进口展等的组织参展任务。8月份在埃及开罗首次举办慈溪家电自办展,统一打出了“慈溪家电”区域品牌。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跨境电商基础。9月份对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慈溪分园“一区三园”了进行授牌。积极扩充跨境电商数据填报样本企业,提前三个月完成了跨境电商出口额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工作,环创园区跨境电商集聚区初步形成,已有入驻企15家。三是开展深入合作,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我市省级出口名牌和宁波市出口名牌累计分别达到43个和32个。大力开展慈溪区域品牌推介,在第122届广交会A馆以PDC形式展示推介慈溪家电产品。继续加强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家电出口共建基地建设,12月21日,我市与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成功举办“2017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全国电子家电行业的代表约500人参加,也为推介慈溪提供了绝佳的宣传机会。四是深化企业服务,优化外贸发展环境。2017年已累计完成2016年度各级各类外贸外经扶持政策审核1000多家企业,涉及3342个项目4400万元资金。组织开展了第三轮外贸重点骨干企业“会诊共商”工作,加强对外贸出口龙头企业的帮扶。联合涉外部门发布了《关于千方百计促进外贸稳增向好 全力确保出口市场份额的联合工作方案》。夯实贸易预警和涉案企业咨询协助工作。扎实做好省商务运行监测工作,已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商务运行调查优秀监测点。五是适应外汇新政,规范境外投资合作。在人民银行控紧外汇汇出、发改系统收紧项目审核的前提下,坚持不懈开展对外投资大项目排摸,全年共收集到对外投资项目近30个,对备案企业加强境外投资信息传递和安全提醒,完成了68家投资主体94家境外企业的年报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我市境外投资企业的情况,加强了与境外企业及其母体公司的联系。

  (三)扎实推进大项目,搭建服务发展新高地。2017年,市本级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22.61亿元,同比增长8.5%,占GDP比重为40.7%。全市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515.37亿元,增速9.2%。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扎实推进服务业四大产业平台建设。商品市场园区农贸城、轻纺布料城项目顺利推进;综合物流园区开展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内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着手项目前期,中科院两大平台主体结顶;南部沿山精品线内上林湖越窑遗址博物馆主体竣工验收。30个服务业重点监测项目实现投资46.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4%。二是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加快普洛斯物流园项目、丰树(慈溪)现代服务产业园的现代物流园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018年均可建成投用。支持慈溪市蔬菜开发公司等四家企业入围冷链物流项目年度扶持计划。鼓励引导智慧物流建设。宁波英特、宁波宝瑞等医药物流企业对RFID技术应用领域走在全市前列,太平鸟物流积极整合传统零售渠道的物流配送服务,现代化大型服装物流精准服务平台初现雏形。推进家电物流、电商物流等专业物流发展,重点加强与日日顺物流、中通快递、菜鸟物流等项目的对接。三是规范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尝试“互联网+家政”新模式,“慈溪家政”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端实现月均接单100份以上。民间资本向家庭服务业新兴产业投资风气渐起,母婴护理行业成为资本重点关注领域,在原有3家月子会所基础上,今年又新增2家。四是积极推进工业分离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全年共有12个镇(街道、园区)的21家企业列入分离发展目标计划,已进限的商贸类企业6家,实现商品销售额17.8亿元。       

  (四)推广线上大渠道,培育电商经济新业态。2017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达到304.9亿元,同比增长38.5%,居全省前列,宁波各县(市)第一位。一是电商集聚区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共建成运营8家电子商务集聚区、4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5家电商类市级创业创新众创空间。二是电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2166家;我市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网店共1.21万家。三是电商基础工作有序推进。牵头主办慈溪(中国)产业互联网化高峰论坛—慈溪家电服务对接会等资源对接活动10余场。完善电子商务集聚区入驻电子商务企业统计制度,目前,全市已有72家电商企业纳入浙江省电子商务统计系统,29家有网络销售的企业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国家统计,保持宁波领先,全年培训各类电商人才16班次700余人次。四是电商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家电电子商务应用特色明显,截至目前,慈溪家电馆已与全球47个电商平台进行合作,被评为省十大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我市共建成村级服务站点225个,被省商务厅认定的淘宝村共有10个。商贸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广泛。大型商超移动支付交易快速增长,华胜菜市场经改造成为我市首家推广移动支付应用的智慧菜市。

  (五)扩大内需大消费,优化商贸发展新环境。2017年,全市实现限上商品销售额623.2亿元,同比增长31.2.%,增速高于宁波大市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居宁波各县(市、区)第四。其中,市本级386.24亿元,同比增长26.3%。市本级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6.25亿元,同比增长6.6%。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83.23亿元,同比增12.4%,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三位。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节庆活动、“月光经济”引领消费。通过举办2017慈溪市第二十三届春节年货展销会,组织大型商贸企业参加“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展2017慈溪金秋购物节等节庆活动和贯穿全年的“优商星光夜,乐享生活汇”“汽车巡展”等月光经济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拉动内需,促进居民消费。二是打造特色商贸小镇、培育老字号品牌。指导协助观海卫镇开展特色商业培育,创建宁波市特色商贸小镇。协助“和丰酒业”开展浙江省老字号企业收集归档等申报准备工作。三是夯实“菜篮子”基地、完善肉菜追溯体系提升保障。引导基地企业由“生产”模式向“生产+流通”模式转变,逐步打通菜篮子产品田头至餐桌供应链条。按照商务部不低于当地居民10天消费量的要求,落实我市生猪、蔬菜、水产、禽蛋、豆制品原料等菜篮子商品应急储备。与宁波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做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浒山菜市等6家菜市场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  

  (六)创新管控大机制,完善行业管理新体系。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积极应对,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做好发卡企业排摸备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根据《浙江省实施

  (七)围绕安全大目标,落实粮食仓储新标准。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完善粮食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出台了《慈溪市粮食调控应急专项资金补助奖励办法》,新拓展吉林省松原市、延边州龙井市等东北优质产粮区为产销合作单位,并与吉林省松原粮食集团签订了5000吨高品质东北粳谷的代储协议,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外援粮食品质。我市连续第五年获得了粮食安全责任制优秀县市称号。二是落实粮食仓储安全标准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库点储粮“一符四无”率和宜存率均达100%,地方储备粮做到库存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粮安全。2016年12月开工新建的3万吨级慈北粮库二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引进了先进的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品质管控系统,开启了我市智能化绿色储粮的新篇章。三是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结构稳定。多渠道宣传并落实粮食订单收购政策,合理布局收购网点,改善服务设施,方便农民售粮。2017年累计与455户农户签订了4.06万吨收购订单。科学分析粮食产销趋势,做好粮食轮换工作,全年共轮换小麦10326吨、早籼谷13496吨、晚粳谷17988吨,有效发挥了地方储备粮保障供给和稳定粮价的“蓄水池”作用。同时,联合卫生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推进放心粮油建设工程,第一期共认定放心粮油店9家。

  二、齐心协力促融合,努力开创慈溪商务新局面

  2018年是新商务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之年,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凝聚的队伍、崭新的面貌、创新的思路、踏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宁波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引领,强化追赶超越,深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联通对内对外经济合作,融合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打造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以更创新务实的举措推进商务经济迈入新阶段,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引领商务经济实现新提升,助推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

  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完善“全员招商”大格局,进一步拓展全员招商的涵盖面和范围,切实发挥好各异地商会、慈溪中学校友会及在外慈溪籍知名人士的优势,实施亲情招商;依托杭州“飞地”项目等招商模式,孵化优质项目,开展招商合作;通过调动一切力量,打造全覆盖的大招商格局。二是实现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建立招商重大项目对账,在系统表格中明确每个重大项目的市级联系领导、落地主体单位、具体责任领导,实时显示每个项目的流转环节、存在问题、涉及部门、协调情况,通过每周通报显示项目进度,倒逼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推进项目的实质性落地。

  ——对外经贸方面

  一是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出口份额,重点保障欧美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对“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力度。创新参展拓市,做好广交会、华交会、消博会等重点境内展会的组织参展工作;继续开辟合适的目的地举办慈溪产品自办展,创新自办展组织模式,探索扩大对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扩大慈溪产品的国际知名度。二是加快外贸品质提升。培育外贸主体,扶龙头、促中小,壮大外贸发展队伍。以质量效益为引领,鼓励外贸企业创办研发机构,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加快培植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大力鼓励发展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推进出口产品安全示范区建设,深化家电出口共建基地建设,做好国家级家电出口基地的创建和实施,深化基地建设一系列工作。

  ——现代服务业方面

  一是加强服务业工作统领,谋划推进新业态发展。开展服务业新业态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及实施工作,做好行动计划编制、任务分解以及进度督查工作。加强四大服务业产业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跟踪和工作督导。二是着力推动商贸物流、家庭服务业新发展。抢抓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机遇,重点推动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供应链物流等商贸物流业态发展,支持商贸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和技术改造,促进商贸物流与新制造、新消费的联动发展。重点推动家庭服务业企业在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上有新提升,加强行业指导和专业人员培训工作,促进家庭服务业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提升。三是持续推进工业分离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制定出台工业分离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和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开展分离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

  ——电子商务方面

  一是提升电商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精准服务企业能力。建成运营慈溪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加强对运营主体的工作指导和考核。牵头推进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做好各个合作项目的具体方案制定和实施工作的督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深化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载体建设,重点做好电子商务集聚区、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发挥好慈溪家电馆(市小家电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作用;举办好中国·慈溪产业互联网化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二是探索跨境电商服务模式,促进新外贸发展。以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为契机,推进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战略合作项目,以及亚马逊跨境电商服务对接,努力在家电等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发展上有突破。加强与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办的对接,推动贸易便利化各项成熟的试点举措在慈溪的延伸应用。

  ——商贸运行方面

  一是引导居民消费模式,挖掘内需潜力。着力推进“商贸中心镇”试点建设和以“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为宗旨的邻里中心建设,重点做好保利邻里中心的建设。继续依托节庆活动引导居民消费,举办第二十四届春节年货展销会,组织开展购物节、婚博会、家博会等各类节庆促销活动,进一步拉动内需。二是打造特色商贸模式,提升城市品位。探索特色街区经济管理运作模式,促进我市夜间消费市场繁荣,积极打造和培育我市“月光经济”特色夜市街区和品牌活动。培育发展商贸特色街,重点加快培育绿城慈园特色街区、保利水街等新兴商贸特色街区,突现城市特色亮点,提升城市品位。三是探索农贸流通模式,实现放心保障。积极开展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我市菜篮子商品储备供应体系,继续做好肉菜追溯体系管理工作探索菜篮子商品产销对接新模式,在积极实施“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直营、直配等新型营销模式,逐步试点推广农家菜进社区工作。四是厘清商贸安全职责,规范行业管理。进一步厘清商贸安全管理职责,提升商贸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合力。继续完善加油站改建、迁建、新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整改工作,加强特种行业市场监管。继续做好成品油、典当、煤炭、民爆、酒类和废旧金属回收等特殊流通行业的发展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进一步推开商贸企业诚信信息网上公示工作。

  ——粮食保障方面

  进一步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系,确保地方储备粮“仓容、费用、规模”三到位,着重加强部分危旧仓房储粮安全管理,继续保持“一符四无”粮仓达到100%;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落实各级政府和部门对粮食行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我市粮食产业扶持政策的力度和广度,积极为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产业链健康发展;推进放心粮油建设工程,充分发挥第一批放心粮油店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效应,积极争创放心粮油示范县市;认真落实全年的粮食收购、轮换、销售等任务,落实粮食订单收购,兑现好价外补贴等涉农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强同粮食主产区的产销合作,确保外援粮食的品质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