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079232516D/2019-125978

发布机构:

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综合类

发布日期:

2019-11-12

成文日期:

2019-11-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市房屋征管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级部门和镇新城河一期A地块改造区块市政道路、停车场及绿化项目(街道)共同努力下,以“城乡争优”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围绕打造新城河城市新核心、重点项目推进、疑难问题破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9年工作总结

列入年度征迁计划的21个项目,17个项目已启动,其中14个已清零。4个项目因土地报批、资金等因素暂未启动。全年完成房屋征迁39.2万平方米。

(一)紧盯前期,强化协调,力推重点项目实施。一是抓前期促启动。年后第一周召集项目建设单位分管领导召开项目前期辅导协调会,对项目启动的法定程序和条件进行指导,对土地报批、征迁红线、资金、安置房源等关键要素的落实排定时间表。5月再次召开项目督促推进会,听取未启动原因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序。办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定期赴各地督促指导项目推进,及时调处疑难问题,推进项目启动实施。目前,21个项目启动17(其中14个项目已清零)。二是抓协调破难题。办业务科室对各地各项目从前期各要素保障,到项目启动程序、签约推进至房屋拆除、权证注销等,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全流程指导服务,全年赴各地开展业务指导70余次、召开各类协调会40余次。重点抓好疑难问题的牵头协调。对长途车站区块房屋权属用途、新城河一期B地块(三北大街综合楼1-3)项目斜面结构处置、市危旧房改造二期(城东新村I区块)资金筹措、房源调配及测绘评估权属认定、四灶浦南延(新城河二期)拓疏二期工程(南三环-东横河)项目签约过程中存在的10余个疑难问题、新城河一期B地块土地权属认定、新城河一期A地块改造区块市政道路、停车场及绿化项目绿化抢种、政府安置房源调配和价格结算等众多征迁难题,牵头拟定工作方案,会同属地镇(街道)及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商议、听取意见,明确可行的操作办法并协调落实,最终有效推进项目实施。

(二)紧密部署,抓好落实,全力打好“久拖不结”项目资金结算攻坚战。围绕市政府专项督查发现的51个未结算项目,牵头制定资金结算“久拖不结”攻坚战实施方案,多次分批组织住建、水利等11个项目建设单位和白沙路、浒山等项目属地镇(街道)召开资金结算工作推进会,并邀请市政府督查室全程参与指导监督,就进展情况多次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督查室进行汇报反馈。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属地镇(街道)也高度重视,积极抓好落实,资金结算工作总体有所成效。截至目前,51个项目,除8个项目尚不具备结算条件外,其余43个项目中,有36个项目已完成结算,完成率83.7%。

(三)落实责任,严格督查,牵头做好拆除工地扬尘整治工作。作为该项工作牵头单位,对部分征迁项目在房屋拆除过程中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场地未执行遮盖、铺装或绿化等问题,通过设置专职监督员一天一查一通报;加大处罚力度,对督办通报仍未整改到位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督促属地镇(街道)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约定扬尘控制责任,对未落实扬尘控制措施的施工单位,严格按合同规定扣除相应工程款等方式严格抓好落实,目前我市拆迁工地扬尘整治情况总体良好。

(四)结合实际,加强调研,有效破解征迁难题。牵头拟定《政府安置房源调配和价格结算办法》,明确安置房调配方式,房屋征管办、房源提供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职责,安置房结算程序和结算价格等主要内容,实施后将有效提高我市安置房源的统筹调配效率,促进房屋征迁。出台《房屋征迁花木补偿范围及价值认定指导意见(试行)》,对花木的可补偿范围、不予补偿的情形、评估标准及要求、验收交接等进行规定,有效打压征迁区块绿化抢种不良风气。开展出让地块安置房配建政策研究。向余姚、镇海等地实地调研,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中心城区征迁项目安置房配建实施意见》,该意见实施后将有望破解我市长期以来政府建设安置房周期长、财务成本高、管理难等问题。

(五)依法依规,切实履职,积极做好常规性工作。一是做好信访、信息公开及复议诉讼工作。今年我办共答复网上咨询204件;办理省统一平台信访件55件;办理81890平台信访件6件;接待群众来访90余件;办理纪委转办信访件6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件。承办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23件。二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办完成两会提案、建议共14件,其中主办件2件,协办件12件,主办件办理立足问题导向,坚持调查研究,提出的对策措施具有可行性,得到代表委员的满意评价。三是做好遗留项目的逾期过渡费发放、安置房交付、购房补助发放等工作。今年完成逾期交房临时过渡补贴费发放767户,3874万元;完成安置房交付20户;办理购房补助申请及支付282户次。

(六)摸清底数,强化管理,认真做好政府特定资产调查整改工作。专门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整改工作小组,明确整改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工作机构,建立督查机制。共梳理出下属事业单位拆迁事务所名下5大类7处土地13处房产需整改,主要是资料不全无法办证的问题。通过查找原始资料,与不动产、住建、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按规定补充完整资料和手续,目前进展顺利,完成整改3处,推进中2处。

(七)注重培训,充实队伍,完成业务培训和人员招录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训。11月初,我办面向全市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评估、测绘公司等开展了全市征迁业务知识培训。共有160余名征迁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征迁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二是开展“每周一课”业务竞赛活动。通过办和房屋征收中心征迁干部每周一次上台授课,强化业务素质,提升实际操作能力,有效推进征迁工作。三是完成人员招聘。今年我办招录编外驾驶员1名,市拆迁事务所招录编外工作人员2名,进一步充实优化了一线征迁队伍。

(八)立足问题,推进整改,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展学原著原文、上专题党课、观看电教片、参观红色基地、基层调研、每周一课等活动。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实施亮显工程,升级完善党员活动室;创建“党员钉钉群”,强化信息网络阵地建设;推进“先锋积分、攻坚夺榜”活动。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接收1名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收到入党申请书4份。三是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议制度、“一岗双责”等制度。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四是建立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将作风纪律检查工作常态化,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二、工作亮点

(一)出台房屋征迁花木补偿范围及价值认定指导意见,有效打压征迁区块绿化抢种不良风气。去年下半年以来,个别征迁区块发现有近半老百姓恶意抢种花木意图牟利,估计需多补偿2000余万元,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征迁秩序,我办深入调研,找准根源,主要是绿化评估无专门的标准,只参照房地产评估标准且过于原则,随意性达,同时属地对花木抢种缺乏监管。通过充分听取相关镇、街道干部群众,绿化评估单位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多次讨论修改,牵头拟定《房屋征迁花木补偿范围及价值认定指导意见(试行)》,有针对性地提出十条意见。对花木的可补偿范围、不予补偿的情形、评估标准及要求、验收交接等进行了规定。同时要求征迁属地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征迁范围的管控,对未按照评估规范评估、造成不良后果的评估公司,列入花木评估“黑名单”,追究经济等法律责任。目前《指导意见(试行)》已经市房屋征迁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执行,效果较好。

(二)深入开展安置房配建实施意见研究。为有效保障安置房源的供应,切实加快征迁进度,年初以来,我办牵头开展出让地块安置房配建政策研究。通过向余姚、镇海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安置房配建方面的配建条件设置、安置房交付、安置房结算、税费支付等内容,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中心城区征迁项目安置房配建实施意见》,征求了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税务、建设集团等部门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下步将向市领导汇报后通过相关程序进行出台。该意见的出台实施将有望破解我市长期以来政府建设安置房周期长、财务成本高、管理难等问题。



市房屋征管办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