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19-73665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日期:

2019-11-28

成文日期:

2019-11-2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19年7月17日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市委部署,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的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科学理论,把握“8个明确”和“14个坚持”,努力在提高理论素养,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锻炼上取得新成效。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加深理解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加深理解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正确看待经济运行新常态新变化;保持战略定力,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信由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一定能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形成有信仰讲正气、有法度讲诚信、有道德讲文明、有责任讲担当的氛围。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防范打击各类邪教活动,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的风险隐患。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温故知新、知行合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等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不忘党员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责任;开展服务基层调研走亲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重担当的责任使命,对百姓有感情,为百姓想事情,助百姓得实惠,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增强历史担当,增强民族自豪,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的训词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担当精神、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强改进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着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7.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提高履职服务本领,开拓创新能力,为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8.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宁波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温故知新、知行合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对“八八战略”的认识和实践,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更加强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意识,绝不辜负总书记赋予浙江、宁波的新要求新使命,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学习要求
  (一)规范学习管理。切实履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体责任,规范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科学安排时间,带头读好书、讲党课、作报告、搞调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拓宽学习渠道。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家授课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考察调研等形式,推动形成团队式、系统式学习。鼓励开展自学,充分发挥干部党员学习网、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拓宽学习渠道,激发学习热情。
  (三)确保学习实效。鼓励干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思考、深入研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将理论学习与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附件: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理论学习计划表
 
 
抄送: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