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19-95425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发布日期:

2019-06-26

成文日期:

2019-06-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

王建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经办能力建设的建议》(第308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对您在第308号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同市编委办、市税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司法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经研究,现就您的提案建议要求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定位

早在2004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功能定位、运作方式、管理权限等。同时确定原市联批中心(现市审管办)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2016年,在深化完善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中,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事业单位设置,根据法定职能或受委托承担辖区内审批服务、证照办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和各类社会事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考核管理;负责辖区内各类投资项目审批的跟踪、监督、代办、协调。所需人员由各镇(街道)在核定编制总额及编外用工指标内统筹配置。

二、推进“最多跑一次”向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

自2017年全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陆续开展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去年率先全面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的做法,得到了郑栅洁书记的批示肯定。今年“标准化提升改造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作为2019年慈溪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任务之一,目前全市确定的69条主要改革任务中,有16项内容与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相关。

三、优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一)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一门受理”,解决“跑东跑西”问题。市审管办积极协调、推动市级部门的审批事项下放,如市民政局明确将低保、低保边缘、临时救助等事项的受理环节下放;市人社局连同12项巡报事项共下放55项服务事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农村村民建房用地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观海卫、龙山等8个镇(街道)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商品房类型)、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审批权限也下延到位;市农业农村局梳理完成农业领域全城通办事项(慈溪市级)20项,确保常办事项应放尽放;市税务局将龙山税务所办税服务大厅进驻龙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另在观海卫、周巷等便民服务中心开设14个窗口受理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基于办理场地限制,市市场监管局将龙山、观海卫、桥头、匡堰等4个市场监管所(分局)的行政审批窗口进驻当地便民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局也已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七个事项下放基层,另有宁波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等三个事项通过专职巡报队伍实现基层办理。目前,三个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达280项,其他便民服务中心最多可办事项也达134项。

(二)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一窗受理”,解决“问东问西”问题。市审管办积极组织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让办事群众进便民服务中心后可到任一窗口办理。并联合市编委办、市电子政务办协调市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自建业务系统和宁波市一窗受理平台使用上的融合工作,实现即办事项当即受理办结。人社部门也帮助基层增强经办人员配备,积极落实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政策,增加窗口经办能力。同时在全市1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群众直接在一体机上办理部分人社业务,减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经办压力。去年我市18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以来,窗口总数减少2/5,人均办件量增长72.6%,群众等待时间缩短50%以上,有效避免了窗口办事冷热不均现象。

(三)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一事受理”,解决“找不到北”问题。市审管办深化“一件事情”办理“最多跑一次”工作模式,牵头探索梳理涉市镇村多部门跨层级“一件事情”18项,建立了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牵头、镇级办(所)协同工作机制,推动“一件事情”办理。如农村村民建房、农村分户析产等“一件事情”,通过对办事材料整理优化,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限“二个减”;通过便民服务平台运作、“浙政钉”信息共享,实现了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变“多头跑”为“一次跑”、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三个变”。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推行香烟店“开办一件事”联合审批,服务范围包括全市18个镇(街道),改变了烟草经营者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分局)办理完营业执照还需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烟草窗口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现状。

四、提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服务质量

(一)建立了“一套体系”,打造窗口队伍。一是镇(街道)充分赋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对窗口人员统一的管理和考核权,实现人事权与管理权的统一,破解了“管不着”问题。二是通过组织多层面、高强度和长时间的业务培训,使窗口人员人人成为业务骨干,破解了“不专业”问题。三是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前后台组团服务,如将原受理类别不同的人员组成三人小组,两人前台受理,一人后台支持,形成合作团队,破解了“不全面”问题。四是强化激励考核,将业务量、满意度、节假日值班等10项指标实行量化考核,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顽疾,破解“无差别”问题。五是“各显神通”提高窗口人员待遇,如有的直接提高窗口人员每月的考核奖,有的设置季度服务明星奖并平均分配当选机会,有的节假日不关门轮流上班并发放加班费,缓解窗口人员“待遇低”问题。

(二)应用了“一个平台”,方便窗口办事。由市审管办开发了“慈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纳入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涉及群众出生、上学、结婚等七大类共163项民生事务的“民生一本通”,涉及企业开办、变更和注销等共62项企业开办事项的“企业一本通”,以问答形式汇集的148条民生热点问题等内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宣传应用这个平台,为窗口和办事群众办事提供查阅、参照的“掌上支撑”。

(三)探索了“一批机制”,帮助群众少跑。由市审管办组织梳理了47项需要村级提供证明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通过“代办制”、“承诺制”、“镇村联动制” 和“‘浙政钉’‘取证’制”,让群众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不需再到所在村“打证明”,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如以前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群众要先到所在村打“经营场所证明”、“无产权证明”等,否则“材料不全”。现在办事窗口直接向所在村取证后即可办理,减少了群众办事打证明盖章跑腿的麻烦。

下步,将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高服务能力,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下放简化事项,加强考核引领。由市跑改办统一部署,进一步精简下放行政许可及相关权力事项,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放尽放”,基本完成权力下放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市司法局开展“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专项清理工作,在厘清源头基础上,形成相关制度,让群众、企业提交过的证明材料,经一定程序在以后到政府办事可重复使用,并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经办能力建设纳入市法治建设考核范围。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

二是应用数据共享,带动智慧服务。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推进人口信息库、公共信用信息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的应用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一证办”“掌上办”“全城通办”向基层延伸,逐步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无证件办事”和“无证件服务”。市税务局在发票办理等10大类108项业务可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在年底前达到70%以上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同城通办”,公布65个“同城通办”事项,申请人可就近选择窗口办理。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各镇(街道)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开展业务能力等级评定,实施按业务能力等级分配薪酬制度。市级各部门组建各线便民服务中心专项业务工作交流“钉钉”群,解答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业务问题。民政、人社、医保等市级部门不定期开展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上门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希望能对我市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慈溪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经办能力建设的建议.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