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0-100949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

2020-01-10

成文日期:

2020-01-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紧密围绕市局主要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宁波“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精神,牢牢抓住“让老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尽心尽责,马路办公,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工作总结

一、补齐短板、攻坚克难,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提升市容秩序常态化管控水平。今年,我局以“两代表一委员”为走访重点,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累计走访问卷94人,收到反馈意见建议书51份,收集具体建议33条,为后续改进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方式提供了有力参考。一是坚持“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坚持“勤务盯着违法行为走”为导向,主动下沉执法力量,形成复合式督导、前端式管理、数字化信息采集、广泛性义工参与的立体式勤务模式。今年以来,我局在宁波城管系统街面保序月度考核中稳居各县(市)首位。二是提升人行道违停管控力度。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优化勤务模式,更新抄告装备,出台配套措施,实行协管员违停证据采集。共计完成人行道违停抄告88668起,同比增长222.69%。并在中心城区设置3000个隔离墩。城区总体车辆违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目前,该工作机制已推广至其他5个乡镇(街道)。三是组织户外广告设施及围挡整治巡查。在重点区域,将户外广告设施及店面装修围挡设置检查,纳入常态化考核机制。并严控新增商业性大型户外广告,压实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主体的安全维护责任。今年以来,已累计拆除违规设置大型户外广告设施146处,拆除横幅、旗幔、灯箱等1929处。

(二)打造城区“四道”样板路。以中心城区国道、新城大道、三北大街、浒山路等四条样板路创建为载体,提升城区整体市容环境。一是充实管理执法力量。选拔局优秀年轻干部到样板路创建工程挂职锻炼,并配足配强协管力量,实施错时无休模式,提高工作实效。二是结合“三景三品”市容亮点工作。根据慈溪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布局,与相关部门共同规划、设计、建设城市亮点特色。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了《“三景三品”三年行动方案》,下步将在浒山路段试点推行。

(三)加强市政设施精细化养护。一是组织春季攻坚专项养护。创新“施工一日制”,对中心城区重要主次干路、重要交通枢纽周边等道路开展精细化养护。累计维修面积6.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攻坚养护任务。二是实施市政雨水管网清淤疏通工程。做好汛期排水预防,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重点清理低洼地段、餐饮店门前等淤积严重路段,累计清掏雨水井1.3万座,疏通雨水管道120公里。三是组织人行道精细化养护。采取“无盲区、要素化、多时段”巡查方式,从面砖破损、树池拱起、盲道设置不规范等方面入手,累计维修人行道2.2万平方米,城区人行道整体面貌明显改观。

二、强化机制、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重要项目建设

(一)强势攻坚“三改一拆”工作。我局围绕创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目标,积极推动违法建筑拆除、新增违建防控、拆后土地利用等工作。一是推进重点违法建筑处置工作。对去年省验收组反馈问题和重点区块违建等开展排查处置。二是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相关工作。已完成宁波下发搭乱搭建、废品垃圾、建筑垃圾等问题点位31个,乱设广告、悬挂张贴物等专项清理整治384个,省现场会沿线问题70个。三是做好规划遥感图斑违法建筑处置工作。已对宁波下发的前两季度的74处疑似规划遥感违建图斑点位逐个核查,明确了17处为新增违建,正按要求处置中。四是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高压管控。加强新增违建查处和问责,累计下发工作督办单62份,发布新违建通报9期。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5.54万平方米,完成宁波年度任务的132.14%,“三改”累计改造89.08万平方米,完成宁波年度任务的89.53%,累计拆后利用率85.82%。

(二)加快推进垃圾综合处置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突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处置三个重点,从完善收运、监管、处置三大体系入手,不断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一是加快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及处置建设。推进餐厨垃圾一体化集运向全市各镇(街道)延伸,目前,全市共1629家餐饮企业签订无害化处置协议,签订率达100%。累计无害化处置餐厨垃圾47191.42余吨。餐厨垃圾二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顺利投产运行,餐厨垃圾处置能力提升至200吨/日;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二是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加强对21个建筑垃圾乱倾倒敏感点、29个在建工地的日常执法检查,突出抓好建筑渣土产生点、运输线、消纳点“两点一线”监管重点,积极引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中。三是深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紧紧抓牢源头分类、收集运输和资源处置三大核心环节,目前,我市中心城区125个居住小区,完成分类覆盖116个,覆盖率92.8%;农村地区273个行政村,累计完成分类覆盖195个,覆盖率71.4%;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公共机构实现全覆盖。

三、筑牢基础,塑造亮点,加快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一)强化能力建设,打牢执法基础。紧盯执法队员能力建设这个基础,突出抓好三大机制建设。一是完善案件审核机制。动态调整评分细则,采用“一卷一反馈”的方式,针对性提升案卷质量。今年以来,全局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428件,同比增长71.49%。累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66起,法院全部予以裁定执行。二是深化“非接触性”执法机制。推行“零口供”办案模式,必要时及时跟进法院强制执行,处罚结果纳入相关部门信用体系。今年以来,累计办理“非接触性”执法案件78件,未发生一起复议、诉讼。三是提升执法装备保障机制。我局在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配置率100%、基层执法中队摄像机配置率100%的基础上,更新升级装备,今年以来,已更新90台新型执法记录仪、2台采集工作站、1台视频存储设备,累计存档执法视频2092份,总量达到14922份。

(二)强化专项整治,提升执法实效。一是组织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建筑垃圾敏感点分类执法检查机制,组织常态化执法整治行动,高压管控建筑垃圾违法处置乱象。今年以来,累计检查渣土车4027余辆、实施证据先行登记保存204辆,立案查处556件,同比增长54%。二是组织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流动摊贩的查处,同步更新重点管理对象数据库。今年以来,累计教育劝离流动摊贩7372余次,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30件,一般程序案件1228件。

(三)强化审批改革,提升服务能力。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推动管理模式从“重审批、轻监管”到“轻审批、重监管”转变。整合优化单事项联办,办理期限缩减30%。强化批后监管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对失信企业、人员予以惩戒。今年以来,累计办结审批事项1326件,全部实现网上申办,其中主动代办服务234件。

2020年工作计划

一、借城管体制调整之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推进“做管分离”,释放城市管理活力。在城市管理责任体系改革上,推行“做管分离”机制,压实镇(街道)城市管理主体责任,加大镇(街道)考核,定期通报。在城管勤务机制改革上,考虑借鉴浙江南浔“城警联勤”模式,结合慈溪实际,探索“城管+公安”常态化、集中化的路面联合巡查模式,共享资源,协同互助,提升问题处置效率。二是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是标准化管理,我局将结合“四道”样板路打造、户外广告规划修编、文明城市创建、“门前责任制”落实、重点区块梳理式改造等工作推进,摸索行之有效、可操作、可复制的标准化管理手段,做到整洁、统一、有序。同时,加大智能化建设,着力实施“机器换人”,解放人力,明年着重要做的是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建设200只违停抓拍球,提升违停治理水平,并积极对接公安部门,共享资源,利用公安高清探头,对城市市容顽疾问题视频抓拍、全时监控。三是推进统一养护,提升市政道路完好度。在市政道路状况总体不甚理想的形势下,调整体制,实行大中修和日常养护一体化管理。首先按照“安全第一、危险性病害和主车道优先”的原则,对路面坑洞、雨水井盖缺失等病害及时发现修复,保证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在此基础上,根据现有道路破损情况,逐步开展大中修计划,明年先对北三环、塘坊路、西洋寺路、海关路、青少年宫路等5条道路实施大中修。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对孙塘路、青少年宫路、海关路、后二房路、开发大道等道路的人行道实施改造,并配套设置人行道物理隔离设置,保证行人通行安全。

二、顺垃圾分类强势推进之势,推动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重点做好三大攻坚:一是源头分类扩面攻坚。截至目前,全市中心城区125个居住小区,基本实现分类覆盖;农村地区273个行政村,实施覆盖195个,占比71.4%。明年,加快推进分类覆盖速度,重点突出居住小区、单位(公共场所、商铺、农贸市场等)、行政村三大类覆盖工作,按照宁波“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的要求,至2020年底前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二是分类质量提升攻坚。依照“先示范、后推广”原则,因地制宜,居住小区推行“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桶边督导”模式,农村地区推行“上门收集、智能评估”模式。目前,该两种模式,在古塘街道世纪花园、观海卫镇王叶村等进行了试点,分类质量很好,明年将按照“成熟一个、运作一个,并兼顾实际”的原则,紧盯节点、倒排时序、加快推广。同时,做好“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宣传引导”三位一体工作,引领示范,提升全民参与意识,提升垃圾分类投放自觉性。在此基础上,扎实规范中间收运环节,牢牢抓住小区物业、环卫部门两大责任主体,配齐分类收运车辆,开展分类集运,切实杜绝混收与混运现象。三是终端设施建设攻坚。依照垃圾“四分法”要求,配套建设处置设施。针对有害垃圾,畅通有害垃圾终端处置渠道,明确由一家企业统一处置;针对可回收物,建成投运东、西两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并在已实施分类的居住小区完成智能回收柜投放覆盖;针对厨余垃圾,今年底前完成厨余项目主体建设,明年初投入运行;针对其他垃圾,依照处置需求,做好焚烧厂8号炉建设前期准备,适时启动建设。同时,为解决建筑垃圾处置难问题,加快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力争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三、迎“无违建”创建工作之力,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新增违法建筑管控。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小区、个人建房、工业建房等在内的新增违建管控实施意见,明确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定期通报、考核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同时,健全新增违建“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大辖区巡查力度,对巡查不力、处置不及时的,通过典型追责、媒体曝光等方式,提升震慑力,倒逼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加快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加强研究谋划,尽快制订出台《慈溪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办法(意见征求稿)》和《慈溪市没收违法建筑物处置实施意见(意见征求稿)》等相关配套政策意见,为违法建筑依法分类处置提供有力政策支撑。与此同时,强力推进“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工业企业违建整治、河道两侧违建整治、“裁而未执”国土积案处置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我市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基础上,“三改”和拆违排名在宁波领先。三是深入开展“无违建”创建。根据今年创建结果,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制定作战图,重点对照创建标准,逐条进行查漏补缺,早打算、早行动、早落实,实施“精准创建”。同时,督促推动各镇(街道)健全拆后土地利用、“三改”工作、农民建房体系构建、防违控违长效制度建设等工作机制,使相关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进而确保“无违建”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