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已废弃栏目回收>慈溪改革在行动>改革动态
逍林镇综合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
来源: 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28 14:52 字体:【 】 

上周末,记者在逍林镇便民服务中心看到,虽是星期六,但仍像平日一样热闹,听说“周末不打烊”消息后,镇上的上班族纷纷选择周末前来办理个人业务。逍林镇瞄准“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率先探索启动“全周无休”综合政务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便民办事“不打烊”,为民服务“不断档”,满足群众全时段业务办理需求。自8月实施以来,周末完成办件、咨询服务共计1029件,占常规工作日日均办件量的60.53%。

“从‘工作日办’向‘随时可办’转变,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而言是一项新的挑战。”逍林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周无休”模式意味着除国庆、春节假期以外,每周一至周日群众和企业均可在便民服务中心正常办理相关手续业务,元旦、劳动节、中秋等节假日工作人员正常上班。为合理进行错时排班,该镇根据每月群众办事潮汐规律及高频事项办结周期,对12名前台工作人员进行“做四休二”错时排班,实现全时“开窗率”70%,既确保业务高峰时段服务质量也避免群众排队等待现象发生。同时,同步实行AB岗服务制,应对人员请假、培训等特殊情况,确保窗口服务正常运转。“错时排班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同时对高峰期人流量是一种缓解,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效果。”

除了人员重新“排兵布阵”外,该镇对综合服务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分别推行“一窗通办”,实现社保增减、失业登记、不动产登记等服务事项“一窗式”办结,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以前得工作日请假来办业务,现在休息日也能办,对广大上班族而言,无疑是个福音。”逍林镇桥一村的岑先生周末出差回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户改信息代办登记。由于目前“全周无休”政策不同步且乡镇进驻办理事项有限的现状,逍林镇在镇级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对服务事项办理中可能涉及的户改信息、死亡证明、户口注销等8个不宜共享的跨部门材料,推行“容缺帮办”服务,由群众作出承诺,工作人员进行统一代办,防止群众和企业因材料不齐而“来回跑”“反复交”,确保服务事项在周末和节假日顺利办结。

不动产办理、工伤报销等日常高频热点事项中较常遇见的原件材料遗失、破损等问题,该镇依托大数据多网信息,推动更多须“原件预审”和“原件核验”的事项为关联信息联审,全面优化办理流程。同时,明确对政务服务网即办件要求工作人员即时办结,对办理流程相对复杂的承诺件,实现由“工作日”办结向“自然日”办结转变,加快办事效能。

“周末不打烊,服务质量也不打折。”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该镇不断完善考评,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专项考核资金,以及建立“好差评”服务和首问责任考核激励机制,激励工作人员从“要我办理”向“我要办好”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