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周巷中学举行劳动教育基地开种仪式
发布日期: 2020- 10- 29 14: 40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为激发师生劳动的热情与创造性,弘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美德,10月27日下午,周巷中学在学校劳动教育基地举行了秋季开种仪式。党支部书记、校长朱建治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高一各班劳动小组和班主任及部分党员教师参加。

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之中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学初,学校就已着手研究如何更好的开展学校劳动教育,并且把男生寝室后面一块将近一亩的杂地开辟为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经过前期准备,高一年级每班每班承包一垄地进行播种,种植瓜果蔬菜,展开劳动竞赛。本次开种仪式上,高一年级各班劳动小组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手捧菜籽肥料等进入劳动基地进行播种。同时,为体现师生共同劳动的和谐氛围,党员教师也包干了作为党支部田的一垄地,与学生一起刨土耕种。

作为00后的一代,高一学生绝大部分没有下过地头干过农活,对土地既陌生又亲切,对种菜这件事更不知如何入手。倪卓品老师亲自示范讲解,将从松土、开孔到下种、浇水等一系列的种菜流程,手把手地教给同学们。宿管阿姨来自农村,有丰富的种菜经验,自发地加入到种菜的行列中,时不时地在旁边补充,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种菜的热情。

理论好学,实操辛苦。当同学们踏进土地,按照劳动流程干活时,才真切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土质坚硬不好松,拎水浇地路好远。好在人多力量大,好在新鲜劲尚存,加上旁边班主任老师的协助,一顿操作之后,竟然干的像模像样。同时,另一边的“党支部田”里党员老师们也撒上了菜籽。

劳动教育基地的开种仪式圆满完成,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后续贵在坚持,学校将规范学生劳动时间,安排高一各班定期浇水施肥除草,争取第一批菜籽能够收获成功,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在此基础上,再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尝试“种菜”多样化和丰富化,并计划将收获的劳动果实送给周巷镇孤寡老人。

劳动创造价值,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无不源于平凡而艰辛的劳动。我们要重拾劳动教育,发现劳动之美,弘扬勤苦劳动的精神。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收获技能、经验和能力,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关爱、珍惜生活。本次活动,进一步让同学们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周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