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0-12257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医疗保健

发布日期:

2020-10-30

成文日期:

2020-10-2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文件编号:

慈政办发〔2020〕83号

有效性:

有效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慈溪市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8日


慈溪市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实施方案

  

  2020年4月,我市被列为第五批省健康促进市试点名单。为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浙江省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升居民健康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健康慈溪建设走在全国同类地区前列。

  二、主要目标

  (一)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每年制订3条以上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和影响评价制度试点,每年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2次以上。

  (二)建设一批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三)到2021年底,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1%。

  (四)建立并完善健康素养、健康知识的权威发布平台和定期发布机制。

  (五)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

  1.公开承诺开展建设工作。把健康促进市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在健康慈溪行动规划中有健康促进市发展规划的阐述。

  2.建立健康促进市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纳入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慈溪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名单详见附件1)。委员会协调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3.创新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建立覆盖政府部门、村(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健全健康促进网络和相应工作制度;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健康医疗集团总院及分院、市级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发展健康教育指导员队伍,探索健康促进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红十字会急救融合的模式,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为辖区各单位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4.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规范管理,专款专用,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5.发展健康促进社会团体。积极引导培育健康社会组织,健全政府与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发挥“健康送百村”等公益品牌作用,整合医疗及健康社会资源,为社会提供健康服务,促进健康事业良性发展,提高区域健康事业服务水平。发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老龄会、市红十字会等群团作用,以及市医学会、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市爱康协会、市农村卫生协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特点和优势,举办各类健康相关活动,营造自下而上的全民参与氛围。

  (二)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1.全面梳理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各相关部门梳理现有与健康相关政策制定和落实的情况,结合实际进行评估,补充和完善相关政策及配套方法,试点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工作,成立市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充分体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2.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制定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项重点建设任务,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3.探索建立健康政策审查机制。有关部门(单位)在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增加健康审查,即在政策的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环节中,充分考虑健康因素。在涉及健康相关政策需要相关部门审查的,由政策起草单位汇总到市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统一协调后,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审查。

  (三)培训和能力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提高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等对健康促进市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1.针对卫生健康部门。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各级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市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提高开展二级培训的能力。卫生健康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2.针对政府组成部门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政府部门、村(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市理念和策略的认识。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健康生活方式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四)严格落实优先领域干预措施

  1.开展基线调查。根据省级健康促进市基线调查要求,统计汇总我市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有关部门健康相关政策开发情况,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

  2.确定优先干预领域。结合健康促进市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我市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干预工作策略和措施,实施干预计划。

  3.定期评价干预效果。根据评价结果和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干预策略和措施。

  (五)积极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1.大力开展宣传,营造舆论环境。加大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府部门、社会、重点场所对建设工作理念和策略的认识,营造社会舆论氛围,村(社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市知晓率达到70%。

  2.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综合提升、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之城。

  3.加快健康场地建设,完善健身设施。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学校、体育场所等公共体育设施的社会开放利用率。完善村(社区)健身场地和健康设施,实现城乡村(社区)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建设符合标准要求的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等场地设施。

  (六)加强建设健康促进场所

  1.开展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健康村(社区)建设,将健康教育云平台和健康角纳入文化礼堂建设和活动内容。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培育一批室内外环境整洁、生活方式科学、健康素养较高的示范健康家庭。全市20%的村(社区)符合健康村(社区)标准,健康家庭不少于3000户。

  2.提升省健康促进学校的覆盖率。发挥已建成省健康促进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小学校实现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达100%,提升金银牌学校比例水平,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

  3.开展省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贯彻以患者和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续推进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促进医护人员、患者和公众健康水平提高。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为省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达100%,4个健康医疗集团所属分院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100%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4.推进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发挥政府机关和干部职工的社会表率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健康素养水平,建设一批健康促进机关和事业单位。

  5.推动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分析评估不同企业特点,提出针对性的健康促进工作策略措施,制定建设计划,提升企业及其员工健康促进意识,提高员工健康水平,培育一批健康促进企业。

  6.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和单位建设。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健康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加强机关单位控烟工作,推进无烟机关单位建设,打造无烟政府。加大无烟单位建设力度,全面无烟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前提条件。

  (七)广泛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

  1.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升电视“健康零距离”专栏、报纸“健康慈溪”专版的品牌栏目质量和覆盖面。在大众媒体和新媒体等媒体平台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开展健康素养“四进”巡讲活动,依托市健康素养讲师团,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和企业的健康巡讲和健康服务行动,每年不少于400场。积极打造“慈溪健康教育云平台”,力争播放点位达到400个。通过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常住人口的20%。

  2.“健康中国行”活动。与全国行动一致,围绕“健康中国行”主题,启动我市“健康中国行”活动。通过宣讲、倡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3.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重点卫生日,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参与度。

  4.卫生计生健康服务项目。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以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推行分级诊疗,签约家庭医生要深耕村(社区),当好健康“守门人”。深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水平,重点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后的高危孕产妇管理,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优生优育优教工作,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

  5. “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积极传播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为内容的“三减三健”行动,帮助群众掌握“三减三健”健康知识与保健技能,适时开展效果评价。结合健康家庭建设工作,实施以示范健康家庭为单位的健康工具包发放活动,工具包包括健康素养读本、限盐勺、控油壶、腰围尺等。

  6.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要按照省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资源,开展健康讲座、健康礼包、健康服务、健康活动、中医药进文化礼堂等5项服务,并纳入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体系,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在有条件的农村文化礼堂中统筹开辟健康角或健康小屋,供群众自测使用;由市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安装“慈溪健康教育云平台”,供农村文化礼堂组织播放健康科普视频,进行科普宣传。

  7.全民健康与健身养生的融合行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和国民体质监测,引导和促进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太极拳(剑)、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健身法。大力推广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 50%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推行工间操制度。

  8.联动创新,提升能力水平。每年邀请省市专家为师德班或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开设健康教育课程,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开展“五个一”健康教育提升行动,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学校健康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急救员资源,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员培训工程。

  9.开展试点,探索服务新模式。深入开展“互联网+慢病管理”工作,监测数据自动上传健康档案,数据经过评估形成指导,实现信息化终端自助查询和责任医生适时干预的新型慢病管理方式,结合市六大慢病指导中心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个体化健康教育管理方案。

  四、时间安排

  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工作时间为2020年8月至2021年12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启动阶段(2020年8月底前)。建立全国健康促进市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开展基线调查,制定全国健康促进市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制定相关部门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促进场所,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群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健康行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加强监督指导。

  (三)考核评估阶段(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开展项目自评估,迎接考核组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健康促进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力推动建设工作。

  (二)强化督导监测,实施考核评价。强化对建设实施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与指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完成情况将列入镇(街道)、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标准和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强化落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做,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建设任务。

  (三)总结经验成果,确保建设成效。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总结适合我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落实健康促进长效工作机制。培育不同类型的健康促进示范典型,加强经验交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1.慈溪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名单
     2.慈溪市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任务分解表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慈溪民盟、慈溪民建、慈溪致公党、慈溪九三。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