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市中职学校产教融合优秀双师型教师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 10- 30 14: 15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发展要求,推进“工学结合”,创新“四双”人才培养,促进信息技术与专业融合,提升双师型教师教学水平,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队伍,慈溪市职成教教研室组织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教师素质提升培训。

10月22日上午,慈溪市中职学校产教融合优秀双师型教师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教育局副局长孙剑波、职成教科长田自美、宁大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晖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后,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成如教授围绕阳明心学和教师专业成长讲述了教师要修德以致良知,要勤学、改过、自新、知行合一,不断丰富自身的底蕴,在活动中历练,最终促成自身的专业成长。

10月22日下午,北仑区教研室林绿洋主任作了“校企合作更紧密,育人方式更有效”的主题讲座,他从产教融合的意义及校企合作的现状和挑战讲起,并以北仑职高为例,指出现代学徒制是促进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要推进现代学徒制,现代职业学校管理是关键,良好的校企合作是基础。面对挑战,需要创新管理机制,突破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多专业融合,提升企业师傅综合素质。

10月23日上午,余姚技师学院陈雅萍老师讲述了“学位中心”理念下的中职课堂教学策略探索与实践,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理念,对教学进行具体地讨论,以提高中职教学的质量,促进教师综合素养的发展水平。并以电了电工专业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定位教学目标、提炼专业核心能力、课程类型分类、创新教与学模式、编写活页教材、开发课程资源等六个策略,最后陈老师用“努力做一名引导学生不断向好、向善、向阳的好老师!努力做一名课前期待、课中享受、课后敬仰的好老师”与大家共勉。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课例翔实,具有很强指导性和实践性。

10月23日下午,宁波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院长钱文君做了“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讲座,钱主任对“未来已来”、“基于标准的学习”和“学为中心”三个宁波“三新”课堂教学主题进行了阐述,并以打造多彩课堂为例,就中职教材、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让教材多样呈现、教师多角体现、教法多种涌现,让中职课堂多彩展现。

10月24日,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效率,加快教育发展,特组织学员集体到方太集团和慈星集团参观学习和开拓视野。10月25日,全体学员一同前往宁大科院商科综合实训基地参观学习,也体会到了学生们的团结协作、勇于探索精神。(职教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