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0-125187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0-12-03

成文日期:

2020-12-0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名特优教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

为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我市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全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人才支持,特制定我市名特优教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聚焦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名师引领、实践反思、团队合作等途径,力争用三年时间,培养出一批有高尚师德师风、深厚教育情怀、先进教育思想和鲜明教学风格的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宁波市名教师等学科领军人物,壮大慈溪市名特教师团队,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培养目标

通过三年的培养,使我市优秀骨干教师在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等方面有较大提高,造就一批在市内外、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能发挥骨干、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专家型教师,高位提升慈溪教育实力。

力争三年后,部分宁波市名教师或专业首席教师等晋升为特级教师;部分慈溪市名教师或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等晋成为宁波市名教师或专业首席教师等。至2022年,努力造就一批宁波市级名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同时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形成爱岗敬业,热爱学习,勤于钻研,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确保慈溪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三、培养对象

慈溪市名特优教师三年培养对象设置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主要从宁波市名教师、专业首席教师等中选拔师思想政治过硬,师德高尚,具有精湛的教学艺术和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在宁波市具有较高声望和知名度的教师作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培养对象。

第二梯队:主要从慈溪市名教师、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等中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在慈溪市具有较高声誉的教师作为宁波市名教师或专业首席培养对象。

第三梯队:主要从慈溪市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慈溪市级及以上教坛新秀一、二等奖或优质课、基本功竞赛(技能大赛)一等奖中选拔师德高尚,在教学、教改和教研中效果显著的教师作为慈溪名教师和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培养对象。

四、培养方式

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阵地和依托,建立和完善“三结合”的培养模式,即集中培训和分散指导相结合、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导师指导与学员自学相结合。

五、培养安排

1.培养内容

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科研指导、课程开发培训等。

2.培训时间安排:

⑴第一阶段(2020年7月—2020年12月)本阶段以设计规划和集中培训为主,主要内容有:根据省特级教师和宁波市名教师(专业首席教师)等参评条件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包括现状分析、发展目标、研修措施等。开展教育理论学习,强化教育科研学习,选定研究课题,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等。名师工作室帮助学员制订规划、选定课题等。以上工作主要由教师进修学校和各名师工作室共同负责实施。

⑵第二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本阶段以教学实践为主。主要在名师工作室指导下,以小组研修的方式,采用案例、诊断、互动、反思等模式,进行教学活动、课题实施、个人研修、名校蹲点等。以上工作主要由各名师工作室负责实施。

⑶第三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本阶段主要培训内容有教学汇报、学员论坛、课题结题、论文参评、导师鉴定、评价考核等,同时针对省特级教师、宁波市名教师(专业首席)、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等参评条件和程序,进行模拟训练和强化,以提高实战能力。以上工作主要由各名师工作室负责实施。

六、保障措施

1.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教研室和职成教教研室主任为组成成员的名特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为办公室主任。

2.市教育局每年向每个名师工作室划拨一定数额专项经费,经费财务单列,专款专用。

3.各学校和有关直属单位要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在时间上、经费上给予保证。为专业素养好、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优先创造外出学习和进修机会,并在各类评优和考核中给予优先考虑。

4.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教科所)、职成教教研室等直属单位要协力关心和重视培养对象的培养培训,优先考虑课题的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