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42183985L/2020-61837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布日期:

2020-03-06

成文日期:

2020-03-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商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商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宁波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争攻坚”工作部署,坚持以对外开放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围绕“招商引资提速提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消费体系健全提升、商贸领域民生保障”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对标争优,实施招商引资提速提质工程

2019年,市本级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完成宁波市下达的目标;实现宁波市外资金104.6亿元,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23.1%;完成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 88.7亿元,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 121.6%。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全面推进“两项重点工作”。25个重大招商项目方面:成立重大招商项目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通过召开交流会、推进会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全年共计排摸重大项目42个,已累计入库17个,新增入库项目完成率达113.3%;已累计出库16个,累计出库项目完成率达106.7%,其中博氢新能源年产20万套燃料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年产16万吨环保石塑新材料项目、和利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已注册开工,合计内资总投资223.68亿元,外资总投资1.8亿美元。重大招商项目库内实有项目27个,其中已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及已注册项目6个,已签订意向协议项目6个,在谈项目15个。市镇长项目工程方面:共有市镇长项目102个(其中5个项目重复),意向总投资1125.2亿元,其中市长项目共计12个,意向总投资357.22亿元。二是全面深化北上广招商。通过2019慈溪-深圳投资合作对接会、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2019宁波(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第二届“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招商载体,引进生命健康产业园、国家电投华东氢能产业基地、慈溪飞煌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合计签约项目19个,内外资总投资分别达430亿元人民币、2亿美元。三是立足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精准招商。开展招商资源全面排摸,共收集土地资源64宗,厂房资源16幢,楼宇资源11栋,为全市招商推介、项目洽谈奠定基础。发挥谷川联行、宁波市国际投资促进局“中介招商”的优势,共获取项目信息43个(其中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10亿以上项目12个)。我局和各产业平台赴北上广深招商320次,接待客商310批次1700人,洽谈项目涉及芯片制造、新能源整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各驻点办共拜访企业268家,邀请客商来慈考察28批次,获取智能物流机器人产业园、纳微晶软磁合金箔等项目信息39个。四是全面优化招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审批窗口日常接待、咨询、受理、审批工作。共受理外资企业备案149件(新设37件,变更96件,注销16件);审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799件(其中新设475件,变更293件,注销31件)。

(二)坚持扩大开放,实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工程

2019年,市本级实现进出口总额704.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658亿元,同比增长5.0%,市本级出口占全国的比例达38.18‱。市本级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5家,中方总投资额9481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8.5%;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3.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2.4%。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抓体制机制,致力于“优服务”。健全“两个领导小组”(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中美经贸摩擦应对领导小组)体制机制,从8月份起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精准服务外贸企业“双月攻坚”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服务外贸企业,对我市涉美出口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了解掌握加征关税的实际影响,并同企业一道商量对策、破解难题。二是抓市场拓展,致力于“多元化”。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埃及、匈牙利举办慈溪家电自办展,有效助推慈溪家电打入非洲、中东欧市场。在第125届、第126届广交会上创新开设“共享空间”展区,通过抱团参展、集体亮相,助力我市企业抢订单、扩出口,在国际国内进一步打响慈溪家电区域品牌。继续支持企业参加哈萨克斯坦常年展,一期入驻企业达32家,全年实现销售额2061万美元。全面落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参展工作,共组织404家企业、1300余人赴展,参展企业数和采购商数分别比去年增长12%和30%。三是抓平台建设,致力于“便利化”。我市首家政企合建的外贸综合性服务平台—慈溪对外贸易服务中心正式运营,通过提供信保、物流、通关等“一站式”服务,提升中小微外贸企业效率。深化外贸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抓政策保障,致力于“强信心”。近2000家企业已纳入“订单+清单”监测系统,上线率和上报率均达100%,为全省和全市的出口预测发挥积极作用。出台《慈溪市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十二条意见》, 2019-2021年每年追加1500万元专项资金,切实加大对企业境外参展、出口信保等方面的扶持,并提前2个月兑现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实施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建设,启动重点企业扶植计划,培育慈溪外贸龙头企业,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被评为慈溪市外贸实力效益企业

(三)坚持改革创新,实施消费体系健全提升工程

2019年,市本级实现商品销售额1004.4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高于宁波平均(11.9%)0.9个百分点。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69.6亿元,同比增长7.0%。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581.8亿元,同比增长19.1%,位列宁波第一。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消费格局逐步形成。逐步完善四大商业集聚区(CBD现代商务中心区、城西都市休闲区、城北商务创意核心区、城南商务宜居区),积极打造“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初步建设社区邻里中心,探索实施“夜间经济”模式,努力创建一批“夜生活”打卡地。二是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完善供应链平台项目建设,太平鸟物流、众车联、东拓塑业三个项目已通过宁波市供应体系试点项目验收。开展冷链基础设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蔬菜公司等9家企业20个项目获补助。三是节庆消费稳步推进。成功举办2019慈溪市第二十五届春节年货展销会、2019慈溪金秋购物节等节庆会展活动,共组织商家300余家次、开展专项子活动30余项。四是电子商务深度优化。系统深化阿里巴巴内外贸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推动慈溪自主品牌家电产品智能升级,我市智能家电产品线上年销售达3亿元。依托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电商开展系列活动,共计组织电商活动30场次,受惠人数达2000人次。优化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促进企业人才输送、服务资源对接,慈溪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县(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0强。全国首个京东物流家电类产地仓落户,达成意向合作企业已陆续入驻。五是招商引贸“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制定《慈溪市招商引资招商引贸“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各镇(街道)、产业平台共排摸企业34家,其中注册落地的企业15家,实现销售实绩2.8亿元。六是贸易企业进限排摸成效明显。抓好常规排摸和定向排摸,通过新增进限、招商引贸、分离发展等工作,新增月度进限企业21家,新增销售额20.62亿元。

(四)坚持原则底线,实施商贸领域民生保障工程

一是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强对菜篮子应急储备企业、菜篮子商品生产基地、菜篮子应急供应点的日常监管,我市经宁波市考核评定为2017-2018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优秀县(市区)。二是加强监测保障市场供应。在超市、农贸市场、菜篮子基地建立数据采集点,常态化监测分析市场运行情况,落实330吨冻猪肉临时性储备确保市场供应。三是做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采取日常监管和重大节假日严管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夯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共组织各类安全生产督察检查30余次,检查企业近200家,整改安全隐患200余条。四是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聚焦成品油批发(零售)企业、成品油走私运输、非法加油点等开展全链条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五是加强典当企业监管。实施典当行业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和检查记录档案,制定定期审查制度,对当票使用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内部管理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六是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全力做好单用途预付卡纠纷调解工作,共处理纠纷721起(其中群体性7起),召开调解会16次。七是探索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开展我市回收体系建设和行业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我市生活垃圾利用率达41%,,“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回收体系建设覆盖率达52%。八是切实做好电商消费扶贫。建立消费扶贫“线上”+“线下” 两大销售体系,线上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0余种;线下已成功对接采购企业13家。全年帮扶安龙县、兴仁市原产地直发年度采购额超8800万元,带动9137名贫困人口增收。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招商引资精准发力和商务经济稳增提质为主线,以开放创新发展为引领,编制“十四五”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规划,谋划“十四五”重大产业招商平台和商务经济发展载体,实施三个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全市商务工作的目标是:2020年,出口继续保持全国市场份额,实现市本级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宁波市外到位内资95亿元,商品销售额增长9%。

(一)以产业平台为主阵地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突出现有产业平台招商引资主阵地地位,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平台,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和“慈商回归”、“关爱家乡”工程,大力化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和高端现代服务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一是巩固“上下联动、协调发展”的全市一盘棋招商机制,调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突出产业平台是招商引资主阵地的导向,强化外资招引在项目招引中的重要考量。完善全市重大招商项目动态管理机制,聚力重大项目落地转化。二是坚持“延链”“强链”“补链”招商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市场化招商步伐,探索区域整体开发招商模式,建立招商项目第三方评估机制。三是主攻接轨大上海招商引资,重点对接上海国企央企、境外驻上海机构等“八大领域资源”,主动承接好上海外溢产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前湾新区一体化发展,以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为核心,整合高铁板块及周边区域资源,全面梳理全市重大产业招商平台。四是继续加强京津冀、珠三角地区招商,强化北京、上海、深圳驻点办招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各驻点办。

(二)以两新领域为主战场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深化慈溪家电国家级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基地和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瞄准新兴市场、新型外贸两个方向,开展“两新三优双翻番”行动,持续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力保欧美发达国家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新兴市场,重点拓展俄罗斯、墨西哥、中东欧国家中超亿人口国家市场。二是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和提高参展平台宣传、展示、交易等综合效用,继续打造广交会天桥“共享空间”展示交易专区。探索在中东欧、南美、泰国等组织一批境外自办展,探索香港电子展等深度体验展。三是大力支持慈溪市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出口信保平台建设,将招引外贸代理机构来慈落户作为招商引贸的重点之一,进一步完善“订单+清单”系统,切实发挥贸易预警功能。四是大力推进和鼓励新型外贸模式发展,继续办好哈萨克斯坦常年展,努力增建多国常年展厅。推进环创中心跨境电商专业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打造家电产业互联网化在对外贸易领域的标杆。五是深入推进外贸实效工程建设,扶持10-15家实效工程企业。继续推进外贸自主品牌建设,全年新增省级出口品牌3个、宁波市级出口品牌5个。健全服务贸易工作机制,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三)以品质惠民为主方向推进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围绕消费环境优化、消费品质提升、消费潜力激发,编制“十四五”全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推进15分钟商圈体系建设,鼓励引导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商务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推进招商引贸和制造业分离发展贸易企业工作,支持引进大型贸易企业,鼓励传统制造业、商贸流通业企业转型为供应链服务企业,支持引进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企业,引导出口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拓展内销市场,满足品质消费需求。二是全力推进家电为主的本地特色制造业产业互联网化,推动慈溪传统产能智力升级,争取2020年智能工业品销售额达3亿元。进一步完善提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持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与阿里巴巴、亚马逊、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孵化项目。继续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的联系,推进制造业电子商务应用和农村电商发展等多领域多维度合作。三是启动推进15分钟商圈体系建设,试点开展1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和3个十五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引导华润慈客隆、大润发等大型商贸企业参与社区商业建设。四是推进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积极参与古塘街道老工业开发区区块改造提升,推进观海卫、周巷镇依托鸣鹤古镇、天元古玩街创建省级特色商贸镇,同时探索联合阿里巴巴“口碑网”将上林坊商业街打造成智慧应用的“口碑街”。五是繁荣夜间消费和节庆消费市场,以夜间经济为引领,依托商超、学校、社区等设立特色集市,根据地域特点设立特色夜市,造一批夜间消费特色街区。推动首店经济、宅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兴消费发展,引导零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联合口碑网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组织开展金秋购物节、年货展销会等活动。六是全力落实好民生实事工程,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菜篮子商品市场保障供应体系。做好消费扶贫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