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72315846H/2020-124395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发布日期:

2020-04-24

成文日期:

2020-04-2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上级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大局意识,进一步创新统计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依法统计,提升统计分析研判监测和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以更优质的统计服务助推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为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创建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1.认真履行疫情统计监测职责。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全力配合开展疫情数据分析研判。组织开展疫情对各行业生产经营及产能恢复等情况的专项调查,分析研判经济社会运行态势、问题和机遇,为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决策参谋。  
  2.积极投身一线防控和企业帮扶工作。组建局专门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下沉基层,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村(社区)联防联控,全力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基层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3.严格落实局机关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控方案措施,狠抓联防联控责任落实,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严防疫情风险。
  二、落实改革部署,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4.推进国家重大统计改革落实。落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要求,按照宁波市统一核算方案和评估方法,夯实核算基础数据,确保GDP总量、增速衔接匹配。同时做好历年GDP数据的修订及汇编。
  5.完善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设。通过科学、客观、高效的方法进行指标数据的采集、分析、使用,从而实现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态监测和准确预判。积极与部门合作,加强利用统计专业数据和行政记录来判断预测经济运行情况,提前做好预测判断,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经济政策服务。
  6.继续完善重点专业统计调查方法。按照上级统计部门要求,落实劳动工资统计改革部署,有序推进调查扩面,确保数据衔接。做好规下工业、限下贸易业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确保样本支撑性、代表性和数据全面性、准确性。落实农业报表村级台账制度,做到数出有据,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可查性、可比性。
  7.加强科学统计监测体系建设。继续健全完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跟踪分析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走势情况。加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监测其发展及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跟踪监测。
  三、强化协同聚力,扎实推进重大普查和社情民意专项调查
  8.高质高效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完善普查实施方案,组建市镇两级普查机构;严格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两员”队伍选聘培训;落实人、财、物等相关要素保障;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工作,营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参与氛围,提高公众知晓率,增强普查对象配合度;认真做好普查小区划分、地图绘制、普查摸底、入户登记等普查主体阶段工作,查清查准我市人口基数、结构及住房状况。
  9.积极利用经普成果,推动成果转化。针对经普后我市行业结构变化以及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加强分析研判,抓好历史数据修订和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充分发挥“经普”成果对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积极作用。
  10.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开展“平安慈溪”建设、卫生状况满意度、劳动力调查等重大社情民意专项调查,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管理的需求。
  四、争当参谋助手,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1.完善传统统计服务产品。优化《统计月报》《进度数据》《慈溪统计》《统计年鉴》及电子年鉴等统计产品,进一步打造以及时、精准的统计信息为主,以季度、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为重点,以调研课题为补充的统计分析服务体系,充分挖掘运用好统计数据,开展好调研分析,为经济发展做好参谋。
  12.完善统计数据咨询服务平台。高标准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政钉”掌上办公,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向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服务,着力打造“真诚统计”品牌。
  13.借力新媒体构建统计宣传新格局。继续运用好“慈溪统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时将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向公众发布,借助传统媒体报纸、电视与新媒体相结合,构建宣传新格局,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形成关注、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深化源头管控,深化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14.推进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细化落实职责,规范工作考评,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和管理,推动镇(街道)统计人员由单纯的数据汇总员向信息采集员、形势分析员、决策参谋员转变。
  15.夯实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全面落实企业统计台账制度,常态化推进“三服务”活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统计技能比武、走访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企业(单位)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指导督促基层统全报准源头数据,着力解决基层统计“最后一公里”问题。
  16. 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培训指导和信息沟通。积极与部门统计对接,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强化部门数据运用和信息反馈,促进部门统计的规范运行和质量提升,进一步夯实部门统计基础。
  六、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7.健全防惩统计造假机制。贯彻落实省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和宁波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全面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巩固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成果,加大数据质量核实核查力度,强化全员、全流程、全领域数据质量管控体系。
  18.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贯彻防惩虚统多报与漏统少报并重的执法导向,建立完善与纪检机关的执法监督协作机制。扩大“双随机”抽查范围,加大统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对情节严重、造成较大影响的统计违法单位,将列入统计失信单位并进行公开曝光。
  19.夯实依法诚信统计基础。结合人口普查宣传深化统计普法“六进”活动,完成“七五”统计普法规划总结、验收,修订全市统计信用制度,继续推进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厚植依法诚信统计的社会土壤。
  七、加强政治引领,打造新时代慈溪统计铁军
  20.全面提升政治意识。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巩固拓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落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三阶段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周二”夜学。
  21.推进统计干部队伍业务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统计业务培训及论坛讲座,重视统计队伍业务技能的提升。开展青春在线系列活动,拓宽统计青年干部视野、加强交流,做好统计业务的传、帮、带。继续联合高校举办全市统计业务骨干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22.长效常态抓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干部平时考核和作风监督检查,坚持细处着眼,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员干部全方位教育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