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公示

来源: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5

一、规划范围

盐仓山山脊线以东、鸣兴西路以南、罗鸣南路以西、云龙中学以北围合成的区域,面积为45.1公顷,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

二、规划期限

基期年为2018年,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其中,近期为2019~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三、规划目标

1、保护传统特色文化,传承地方民俗风情

2、改善民生设施条件,提高人居环境品质

3、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古镇创新活力

四、保护重点

1、保护古镇山、水、林、田、湖、镇的格局特色;

2、保护古镇街道、巷弄、水系等构成的街巷肌理特色,包括街道、巷弄的尺度、名称和铺装,以及沿街商铺、店名等要素;

3、保护古镇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包括建筑群轮廓线、建筑群体特征(建筑高度、材质、形式和屋顶平面等)的景观特色;

4、保护古庙宇、古民居、禹皇山、盐仓山、街河桥、沿山十八井、金仙禅寺、埠头和古树名木等与古镇一体的历史环境要素;

5、挖掘鸣鹤特色文化,包括国药文化、海盐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和宗族文化等,以及相关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变迁的物质载体和图文资料,保护特色文化的历史遗存,注重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6、保护古镇传统艺术、文化节庆和历史文化内涵,包括印糕板制作工艺、年糕制作工艺、都神行会和高抬阁等反映当地居民的社会生产、生活习俗、生活情趣、文化艺术、礼仪风俗等各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延续古镇原有的浓郁民俗风情和宗族聚居的生活氛围。

五、保护主题

国药商帮源地,浙东山水古镇

六、保护等级

1、核心保护范围:东至中街东端、西至西街河东岸、南至上街南侧沿街商铺、北至中街北侧沿街商铺,面积13.2公顷。

对划入核心保护范围的地段,要求确保此范围内的建筑物、街巷及环境不受破坏,不得进行除保护规划确定以外的新建或扩建活动,不得进行除古建筑修缮、必要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之外的建设活动。现有损害古镇风貌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应予以拆除或改造。

2、建设控制地带:规划范围内的除核心保护范围以外的区域,面积31.9公顷。

该区域内以控制和协调建筑风格、高度、色彩、体量为主。

3、环境协调区:东至王家桥大江-东河江、西至快船江-白洋湖中线、南至横筋线、北至洋杜路南侧河流,面积440.4公顷。

该区域内建设用地以控制规模和协调建筑风格、色彩、体量为主;非建设用地以保护古镇山水格局、保护周边田园环境为目的。

七、土地利用规划

规划新增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拓展休闲游憩公共空间、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迁出工业仓储设施用地,确定建设用地37.71公顷,非建设用地7.39公顷。

八、空间结构规划

规划构建“一核一带、五轴五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

一核:综合服务核心。

一带:即中街旅游服务带。

五轴:即五条传统生活风情轴。

五区:即五个不同的功能片区。

多节点:以古镇内的开敞空间以及文物古建构成的多处景观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