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17299388A/2020-100941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

2020-07-02

成文日期:

2020-07-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上半年,我局紧密围绕慈溪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主要工作任务,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牢牢抓住城市管理领域的“关键小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围绕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总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推进重点工作优质化,改善城乡市容环境

(一)强势攻坚“三改一拆”工作。截至6月底,慈溪市共拆除违法建筑67.88万平方米,完成宁波年度任务的52.22%,“三改”36.90万平方米,完成宁波年度任务的56.77%,拆后土地利用率85.21%。一是推进“基本无违建”创建攻坚行动。开展创建整改攻坚月行动,完成整改省反馈问题点位24处,拆除违建面积3.06万平方米,补办2.63万平方米,没收0.46万平方米,备案2.19万平方米,并以点带面处置工业企业问题点位134处,拆除违建面积约6.96万平方米。二是推进“三违”清剿整治专项行动。违法建设方面,发现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违法在建问题3起,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违规改扩建工作2起,均处置完毕;排查住宅装修919户,发现涉及影响结构安全4户,均已恢复。违法用地方面,已排查存在违法用地问题19宗1.04万平方米,其中耕地0.64万平方米,均已整改完毕。违法建筑方面,已排查处置违法建筑546宗29.03万平方米,总量居宁波大市第一。三是开展重点违建专项整治。开展小微企业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截至6月底,排查并整治严重影响消防和使用安全的违建点位323处,面积约20.77万平方米。开展重点道路清爽行动,排查“两路两侧”问题点位365个,已全部完成处置。四是落实新增违法建筑管控。充分采用“人防+技防”的方式,严查新增违建,对宁波下发的2019年10月-2020年2月我市我市规划遥感疑似违建图斑进行核实,督促各镇(街道)对其中12处做好进一步分类处置。强化重点案件督办和每月通报制度,已下发工作督办单28份,交办单14个。

(二)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市城镇范围内244个居住小区、农村地区271个行政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一是夯实工作基础环节。制定出台《慈溪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村(示范村)评价指标》、《慈溪市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评价指标》等标准并开展打分评价,今年已发布工作通报3期,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54份,发现并通知整改问题300余处。二是抓实源头投放质量。继续推进源头管理模式建设,目前,已建成“撤桶并点”、“上门集运”等模式居住小区(行政村)42个。三是完善集运处置体系。逐步落实镇(街道)配齐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中转坑位以及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暂存中转点位,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覆盖面至80%以上,坎墩街道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已建成并运转,年分拣处置量超5万吨,观海卫镇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已完成土地选址。

(三)加快建设环卫终端项目。通过专人“盯”项目、周报“讲”进度、时序“倒”着排等方式,推进各项目加快落实。推进厨余垃圾项目,完成了厨余项目厌氧罐土建基础工程,预处理系统进料调试,厨余厌氧工程施工中;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拟选在新浦镇半掘浦原中部垃圾填埋场,预计年处置建筑垃圾73万吨(包括拆后建筑垃圾10万吨,装修垃圾63万吨),建筑泥浆70万方,占地约83亩,目前正在推进土地报批手续中;推进粪便处理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日处理能力150吨,目前在图审核阶段,施工方土建预算当中;西三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已进入正常运行,日处理能力100吨。

二、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一)提高市容秩序常态化管控水平。坚持“马路办公”工作机制,以“勤务盯着违法行为走”为导向,形成复合式督导、前端式管理、广泛性义工参与的立体式勤务模式,全面提升市容秩序,为文明城市创建发挥积极作用。以“四道”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城区31条主要道路和商业大街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同时根据宁波市局《关于做好2020年市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计划选择50条路段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12条路评选街容示范街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路,目前已制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人责任告知书》并做好宣传、讲解、签订、上墙等工作,提升店铺经营者的责任意识与法律意识。

(二)有力推进各类常态化执法工作。一是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完善建筑垃圾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对建筑垃圾运输全天候、全区域的智能监管,同时开展集中执法巡查,截至6月,共检查渣土车辆1607辆,查扣24辆,检查出土工地3786次,检查陆上消纳点654次,立案347件,罚款金额达310万余元。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市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市171家中小学校进行排摸,并建立了学校周边流动摊贩日常巡查机制,共发现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336起,其中立案36起。三是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工作。对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截至6月,入店检查餐饮店2372家,检查中产生油烟的店铺2350家,其中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10家。四是开展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工作。制定《慈溪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流浪犬只捕捉移送等工作的通知》和《慈溪市集中开展养犬管理联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有关工作机制。6月1日《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已出动队员573人次,教育整改148起,简易程序5起,简易处罚金额100元,流浪犬捕捉99只。

(三)切实加强市政设施精细化养护。一是推进道路设施养管。相继开展“春季养护”、“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活动,加大市政道路养护力度,已完成车行道路面养护2.65万平方米,人行道路面修复0.45万平方米。二是开展桥梁管理工作。计划对329国道倪家路桥等112座市政桥梁进行检测定级,查找安全隐患并落实针对性的维修措施,目前已完成外业检测,后将对C级及以下的桥梁作进一步检测,保证桥梁设施安全运行。三是开展雨水管道清淤疏通。4月中旬全面启动市政道路雨水管道清淤疏通工作,目前已累计清掏雨水井及检查井7000余座,疏通雨水管道90公里。四是推进市政道路大中修前期准备工作。对市政道路现状、养护情况等进行排查摸底,编制《2020年城区市政道路大中修及专项整修项目养护计划和方案设计》,同时明确了工程管理制度等,规范工作流程,目前正开展2020年度雨水管网疏通CCTV检测项目的招标工作,年度设计招标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三、推进执法工作效能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体系,加强执法信息管理,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法制审核流程规范有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增强综合执法工作效能。针对乱张贴、乱吊挂、乱堆放、越门经营等多发难点问题,出台了简易程序案件办理要点,提高执法效率。同时,强化法院司法协作,继续做好对当事人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工作,针对部分当事人经催告后仍不缴纳罚款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本金和加处罚款。上半年,全局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500件,简易程序案件18件,累计罚款617万元,人行道违法停车有效抄告18190起,指导办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68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9起,法院裁定执行率达100%。

(三)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能力。在推进审批事项库标准化建设基础上,深化“一网通办”,以浙江政务服网为平台,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免费)送达”办理模式。同时,进一步规范临时占道审批材料,做好“流动窗口”服务,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办成事”。今年来,全流程网上申报办理审批事项492件,其中主动服务195件。

四、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塑造队伍良好形象

(一)提升城管队伍形象。在全面加强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基础上,狠抓作风纪律和队伍形象,通过路面检查与网上检查相结合,日常提醒与考核督查相结合,作风专项督查与廉政风险排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考核,重点在队员勤务落实、着装规范、行为举止、信访督办等方面加强管理力度,综合施策提升队伍形象。截至目前,共开展作风纪律检查126次,发布督查通报5份;受理各类信访448件,办结448件,群众满意率98.5%;接听群众热线2066起,受理981起;进驻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接待群众10余人次,受理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件,调解率100%。

(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全面强化党建工作,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周二夜学”制度,营造学习型机关的浓厚氛围。夯实“工青妇”组织基础,完成局妇委会换届选举,开展了迎新游园会、妇女节活动、第三届乒乓球比赛、工会春游等各类活动,充实干部职工业余生活,提升城管队伍凝聚力。同时开展队员关心关爱工程,设置集休闲阅读、茶歇功能于一体的“职工之家”活动室,温情编发队员生日短信,慰问困难党员,开展队员走访谈心,进一步提升城管队伍整体向心力。

(三)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巩固新闻信息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作用,提升城市管理良好舆论环境。上半年,市委办、市府办录用政务信息19条,发布本级以上文字新闻89则、电视新闻53则、微信91期、微博256条。此外,组建城管义工讲师团,着力开展城管课堂项目,组织志愿者参与“民间路长”服务项目、动员商户加入“沿街商户联盟”,发挥志愿者的宣传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建立城事共治圈。新发展志愿者686人,单位会员60家,开展义工活动94次,参与服务人数达到1194人次。

2020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主要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能力。一是深化城管体制调整理顺。抓好省级规范化基层中队创建工作,力争实现全覆盖,加快基层队伍融合,推进“管执合一”、“做管分离”机制,压实镇(街道)城市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城市精细化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通报。二是加大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探索建设移动综合执法平台、推进局自建违停抓拍系统和城市管理领域AI智能分析系统开发,并在深化“城警联勤”机制基础上对接公安部门,利用公安高清探头,对城市市容顽疾问题视频抓拍、全时监控,将科技转化为综合行政战斗力。三是提升“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探索运用视频监控、影像摄录等信息技术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加速执法处置效率,进一步优化“非接触性”执法办案模式。

(二)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开展建筑垃圾整治、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油烟扰民、乱焚烧、越门占道、流动摊贩整治等行动,确保建城市顽疾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治理。二是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巩固提升四道样板路创建,并对市文明办确定的31条道路推进“一点一策”,重点整治越门经营和违停,合理规划车位,设置隔离设施以及做好其他违法行为整治。三是开展市政养护各项工作。运用秋季会战、冬季保障等日常养护工作,将路面坑洞发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主车道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桥梁完好率达到100%。抓好市政道路雨水管网清淤疏通工作,推进“桥头跳车”专项整治,今年计划专项维修7座。同时,有序开展市政道路大中修工作,逐步推进人行道和退红空间的养护整治以及行车道路面大中修。

(三)进一步落实市级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三改一拆”工作。持续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对存量违建底数再梳理,开展全市工业企业违法建筑处置行动,按照《慈溪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操作指南》,做到应拆尽拆、能补尽补,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并严格落实新增违建管控工作,确保新增违建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处置。二是全力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源头分类质量提升、规范中间收集提升、资源处置能力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基础上,推开“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小桶入户、上门集运”模式建设范围,力争在年底前完成60%的建设覆盖量,同时加快生活垃圾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产业布局。三是全力抓好环卫设施建设。做好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辅助工程建设并完成项目验收;稳步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土地报批手续中,计划今年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加快推进粪便处理中心提升改造项目,计划今年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