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330282MJ9076369B/2020-96156

发布机构:

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日期:

2020-07-21

成文日期:

2020-07-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农合联执委会(市供销社)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市农合联执委会完成了五年一届的市镇两级农合联的换届工作,举办了第六届(慈溪)环杭州湾绿色优质农产品博览会,获得全国“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全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为农服务先进单位和全省综合业绩考评优秀单位,其中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建杰同志还获得了全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慈溪市作为唯一市级代表在宁波市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推进会上进行发言,市农合联执委会也在省级相关会议作典型发言3次。

  2020年,是新一届农合联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迈向深水区的第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促进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为方向,全面贯彻省、宁波、市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等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工作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丰富工作内容,推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迈上新台阶,为争创全省“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示范市而不断努力。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为农组织建设。优化农合联运行机制。推动农合联规范化运行,完善农合联理监事会议事规则,落实有关工作协调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农合联相关会议,激发广大会员的参与积极性。加强会员管理,完善市级农合联微信群,运营好农合联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宣传、会员服务工作。加强合作社主体培育。加强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星级动态管理,出台相关考核奖励办法,组织对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考核,并对示范性合作社在技术、信贷、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探索“党建+农合联”建设。在胜山镇、坎墩街道农合联党建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市推开,鼓励将支部(或党工组)建在基层农合联,鼓励镇级农合联、涉农金融机构,共建红色党建联盟,实现党的政治优势和农合联的合作优势有机融合。

  二是健全为农服务网络。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转。加快各镇(街道)推动涉农通用性服务资源向农事服务中心集聚,推动各类金融服务资源入驻,确保覆盖全面、功能完备、运行高效。2020年,将提升打造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双示范样板3家。推进产业农合联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发挥已建产业农合联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农技推广、农产品品牌营销等服务,对接金融、保险、物流等涉农服务机构,切实为农户解决生产销售过程中的难题,真正实现产加销一条龙综合服务。2020年,拟新组建产业农合联2家,创建省级产业农合联3家。开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努力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到2020年,拟建成示范性村级综合服务社20家。

  三是推动为农服务创新。做实生产合作。拓展农资公司服务内容,进一步推行“植保外包”、“统防统治”,扩大统一机械作业覆盖面,节省农民植保成本。积极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全市涉农产业服务资源,依托新型庄稼医院、村级服务社等,深化全过程技术服务,探索农田智能托管等新型服务模式。2020年,拟新建市级中心庄稼医院1家、镇级综合医院或专家医院3家以上,另打造农资经营服务示范门店10家。做强供销合作。线上,以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农产品电商孵化园作用,推动“品牌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以“慈农优选”区域公用品牌为支点,市镇两级联动,推动农产品销售;整合我市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各类资源,进一步打造充实慈溪馆平台。线下,积极举办好“慈农优选·丰收共享”系列活动、金秋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慈溪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做优信用合作。积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作用,不断扩大我市金融、保险机构的为农服务参与度,引导他们加快开发贴近会员需求的新型农业金融产品与服务,充实到镇级农事服务中心、产业农合联等平台。在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沿山乡镇全覆盖基础上,加大西兰花价格指数保险等创新性险种的试点。同时,农户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农资贷、兴农贷、助农贷等助农信贷产品也继续在原基础上进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