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相约“云”端 共探乡土课程
——2020年慈溪市幼儿教师90学时集中培训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 2020- 07- 30 09: 12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以《慈溪么么哒》乡土课程为载体的慈溪市幼儿园教师90学时集中培训第三阶段完美落幕。本次培训通过学员自主交流、骨干教师微论坛和专家点评三部分开展。

在自主学习环节中,全体学员就上一阶段培训的关键内容进行回顾交流,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新的领悟,温故知、得新知。在骨干教师微论坛环节,三位骨干教师就其所在园“课程融合”实施情况分阶段做了系统介绍。其中,观海卫镇师桥中心幼儿园的厉玲波老师做了《点燃乡土魅力,秀出特色之路》乡土活动前期准备的经验分享。她从熟悉教材、研磨教材、材料准备和经验准备四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在乡土课程中教师需要做的前期准备,侧重交流分享了教师如何剖析课程内容、如何了解幼儿兴趣与需求、如何通过环创凸显课程、如何有序收集整理资源等前期准备工作经验,可谓干货满满。长河镇贤江幼儿园的徐程佳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乡土课程的具体实施情况。她以《慈溪好风光》为例,从主题解读、主题墙创设、区域材料提供、户外活动和集体活动组织这五方面展开,向全体学员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进一步解读乡土课程的实施过程。最后,古塘街道蒲公英幼儿园的徐燕燕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乡土课程--实施中的三大问题》这一话题。就“面对‘新慈溪人’在乡土课程中如何开展家园合作?”“如何解决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重难点?”“在公共环境中如何呈现乡土课程环境?”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徐老师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把全体学员带入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境中。在专家点评环节,市教研室张博老师对三位学员的分享交流进行了深度剖析,点评了学员所在园实施“课程融合”的情况。

通过第三阶段的培训,学员们从实践中深刻感受到《慈溪么么哒》乡土课程的家乡情韵,并坚定了要将其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决心,将继续学习《慈溪么么哒》乡土课程,研究幼儿所需,探究课程融合。路漫漫其修远,将上下而求索,学以致用。(慈溪市教师学校幼教培训处  严映君  戚云云  洪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