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慈溪市红十字会 > 工作动态
43岁的杜旭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患者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09: 15 信息来源: 慈溪日报 字号:[ ]

8月31日,在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里,慈溪市第8例、宁波市第103例、浙江省5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43岁的杜旭波躺在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她的双手都连着输血管,携带着生命种子的血液从她的右手缓缓流入分离机,经过造血干细胞的分离提取后,而后再从左手的输血管流回体内。

2个小时后,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毕,16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立即由志愿者送往目的地,用于一名年仅12岁血液病女孩的治疗。

“希望那个小姑娘能快些好起来。”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杜旭波为女孩送上衷心的祝福。


配型成功 她笑称自己很幸运

杜旭波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收银员,平日里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去年1月22日,村红十字会组织献血,杜旭波积极报名参加,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救血液病人后,她立即进行了采样登记。

登记后,杜旭波并没有告诉家人,因为她知道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很低,仅为十几万分之一。“如果我运气好,等上几年也许就能等到了吧。”杜旭波心里估摸着。

没想到今年5月,这个机会就降临了。当接到慈溪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她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征询她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配型,乃至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杜旭波想都没想,一口给出了答复,“我愿意,需要做什么,一定积极配合。”

回到家后,杜旭波决定将此事告诉丈夫,“这个配对成功的几率很低,能配上,说明我很幸运,许多人等了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都不一定有这个机会。……”没想到,刚打好的腹稿还没说完,丈夫就同意了,他告诉妻子,不管她做什么决定,自己都会支持。

丈夫的态度给杜旭波吃了一颗定心丸,她再也没有顾虑,积极的配合各项检查,很快,高分辨血样配型结果出来了,配型显示全相合,十个高分辨位点都匹配上了,这表示患者在接受杜旭波的造血干细胞后,出现排异反应的概率会很小,甚至可能彻底治愈。


定下捐献日程 要救一名12岁女孩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就等着7月份定下最终采集日期了。哪成想,好事多磨,患者的病情突然出现变化,无法达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要求,于是捐献程序只能暂缓。

杜旭波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知道,接受自己造血干细胞的患者是一名12岁的女孩,她身患再生性障碍性贫血,对于这次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手术已经等待了4年。

“我会等着她,希望她能尽快好起来,接受手术治疗。”杜旭波一面默默为女孩祈祷,一面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让身体时刻处于达标状态,作为一个19岁孩子的妈妈,她清楚,孩子对于家庭有多重要,如果孩子出了意外,这个家也就塌了。

等待了一个多月,8月14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女孩病情好转,达到了手术指标。于是,杜旭波第二次进行体检,确认各方面指标都符合后,终于确定了最终的采集日期。

8月27日,杜旭波在家人和慈溪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宁波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采集要求。

“造血干细胞一般存在于人体的骨髓内,注射动员剂的目的是让造血干细胞进入到外周血中,以利于下一步在人体外周血内采集造血干细胞。”慈溪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峻箐是我市第5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在2015年捐献了2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救治了一名省外的血液病患者,胡秘书长告诉记者,这种采集方式是目前最为通用的,也是对捐献者最安全的采集方式。


手术后,女孩血型会与她相同

从27日到30日,杜旭波共注射了8支动员剂,31日上午8点半,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后,进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最后一个环节——造血干细胞采集,整个过程持续了2个多小时,一共采集了16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早已等候在一边志愿者接过装有混悬液的储运箱立即出发前往机场,准备飞往目的地,几个小时后,这生命的种子将会传递给女孩,为她重燃生命的火焰。

“听医生说,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后,女孩的血型会从原本的O型慢慢变成我的AB型,感觉很奇妙,就像多了一个女儿一样。”杜旭波笑着说,她还写了一封信,“茫茫人海能够相遇,即是缘分,愿你早日康复,重回校园。加油!你是最棒的!”祝愿小女孩能早日康复,享受生命,感受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