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方寸间绘就清廉“压舱石”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对党员干部而言,从来没有什么保护伞,唯独清廉才是从政的‘压舱石’,必须坚定不移地守住、守好。”在慈溪市附海镇“清风印象”廉政书画摄影展的一角,一块块“石头”引起了参观人的驻足,更是有党员干部如此感慨。

被展出的清廉石头画

这些石头均出自该镇南圆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科合之手,大大小小不同尺寸,都作上了生动的廉政画,完成每副石头画都需要花上她三四个小时的业余时间。驻足参观的党员干部们称它们是“方寸间绘就的清廉‘压舱石’”。

杨科合分管着村里的宣传工作,随着清廉村居工作的推进,如何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如何扩大清廉教育宣传,以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呈显,杨科合动足了脑筋。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到石头画。

“以石头为底材, 不正寓意了我们共产党人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嘛。”杨科合心中窃喜,随即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清廉石头画在她手下孕育而生。

附海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杨科合创作清廉石头画

“每块石头大小不同,形状各异,尤其是创作的清廉宣传系列主题的人物画、漫画、宣传画,栩栩如生,意趣盎然。”杨科合越画越来劲,至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她用石头画描绘着自己心目中的清廉村居美好愿景,表达着崇廉、尚廉的浓浓情怀,同时也记录着对清廉慈溪建设的祝愿。一块块平淡无奇的石头在她手里摇身一变,与创作者一同变成了传播廉政思想的使者,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杨科合在村清廉文化角向村民们展示清廉石头画

这些传递正能量的石头被安排在村里宣传展览,受到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热捧和赞许。也受邀在附海镇“清风印象”廉政书画摄影展展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石头画形象生动,寓意深刻,起到了良好的廉政教育宣传效果。

清廉主题石头画作品

如今,她的作品越来越丰富,从最初在石头上创作到在树根、酒坛等上面创作,用她的话说:“是变废为宝,很多都是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时被丢弃的垃圾,也算是可回收垃圾的新用途。”

不久,该镇南圆村的文化礼堂即将落成,杨科合心里早已打起了“小算盘”,要在新落成的文化礼堂里建一个石头画工作室,让更多喜欢画画的村民来加入石头画队伍,宣传清廉文化,带动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