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20-103046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发布日期:

2020-09-23

成文日期:

2020-09-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杜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涉审中介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涉审中介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涉审中介服务既是当前“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也是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根据您的建议,我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现就您的提案建议要求答复如下:

为破解中介机构服务效率低、监管难等制约审批提速的瓶颈问题,我市相关部门近年来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有效推进涉审中介机构管理。

一、以“减少”为根本,清理规范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是“减事项”,2016年我办针对24个市级部门的237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取消前置中介服务43项,调整为政府购买服务3项,取消资质要求15项;2018年底我办配合宁波市发改委再次进行梳理,最后形成业主委托中介事项30项,行政机关委托中介事项17项,并全部在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公开。行业部门积极精简服务事项内容,如市发改局探索实施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天”,对于企业投资新建、改建、扩建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 5000 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普通仓库、标准厂房和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实行“一表式”联合审批,逐步取消低风险小型项目的施工图审查。二是“缩时间”,出台《关于缩短中介服务用时助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的通知》,明确一般工业类和一般房产类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时限,平均提速32%以上,积极推行中介代跑服务,实现企业业主委托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三是“降费用”,2016年我办会同市发改局、市减负办积极开展引导降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工作,共有1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实现降费,涉及中介机构52家,并签订降费承诺书进行公开,降费幅度达到20%。

二、以“破除”为重点,深入实施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一是放宽中介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要求放开地域、行业、数量等限制,积极培育引进近500家涉审中介机构在我市经营业务。同时,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将全部中介机构的地址、资质、联系方式、主营业务、承诺期限、委托条件等基本信息按统一要素格式集中公开“晾晒”,方便企业查询。二是建立垄断中介服务事项约束机制。出台《关于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及涉审服务中介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涉审服务中介机构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同时,每一事项服务机构必须达到3家及以上。经过几年的引导,我市每一类服务机构数量都大大增加,如防雷设计评价、检测由原先的1家垄断增加到7家,涉路施工质量安全评价有2家增加到4家,设计单位更是增加到了95家。三是开展中介联合体建设。2016年在测绘机构中试点联合体工作,出台《慈溪市基本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除房地产项目外的各类建设项目在前期准备、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过程中遇到的测绘,可委托1家同时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中介或由1家测绘中介牵头的测绘联合体,开展土地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等涉及行政审批、竣工验收相关的测绘技术服务工作。四是实施区域整体评价。积极完成对滨海经济开发区、息壤小镇、小家电智造小镇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的整体水影响评价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目前,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已完成对该四个区块的整体审批工作,下一步水利局还将继续推进观海卫智能电器小镇的水影响评价工作。

三、以“监管”为保障,建立诚信服务体系。一是制订出台《慈溪市涉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对运行机制、操作规范、信用评定等做出规定,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同时,在中介超市对办件实行全程监督。二是建立中介信用评级机制。印发《慈溪市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从规范执业、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满意度等方面细化信用等级评价内容,将584家(按服务事项)中介机构按A、B、C、D四级从高到低评定信用等级。三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拟建设慈溪数据仓库,按照我市实际形成公共数据目录,经数据归集、清洗后供各部门使用,打通各单位间的“信息孤岛”。四是部门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生态环境局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存在重大质量问题时及时移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处理,被责令限期整改或考核不合格的环评机构及编制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暂停受理其编制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急管理局对在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等监管服务活动中发现执业人员出具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报告等材料问题较多、年度信用等级评定较差的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对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代理行为和工作质量等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强化中介服务信用监管,2019年共20家单位被扣分处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测绘机构的测绘资质、成果质量管理等进行“双随机”监督检查。

根据宁波市统一部署要求,2019年起我办停用慈溪市涉审中介超市网,正式启用大市统一的“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平台,实行“一地备案、全市通用”的中介管理模式。下一步我办将根据《慈溪市政务服务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的职责,积极配合宁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做好“双引”工作,积极引导高资质、高水平的新进中介机构挂牌入驻宁波中介超市,形成竞争更加充分的中介服务市场;引导项目单位通过在超市发布需求信息、中介竞价竞时来挑选中介机构。二是加强中介超市运用管理,督促中介按时办结服务项目,及时核验项目发布的需求信息。三是加强中介机构日常管理,配合宁波做好中介机构考核工作,努力形成“一地失信、全市受限”的外部环境。四是积极落实宁波相关要求,如统一使用由宁波编制的47家综合测绘机构名录、10家联合图审名录,下一步拟实施开展的中介联合体服务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涉审中介服务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慈溪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0年9月14日


附件:关于规范涉审中介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