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当好“凤凰行动”窗口模范生

发布日期:2020-09-29 16:43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这是慈溪企业上市征程中的历史性时刻,今天,长华股份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至此,今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3家,实现年度新增上市企业创新高,4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0家,圆满完成浙江省“凤凰行动”提出的“上市企业数量倍增”的目标和要求。

梯次推进的资本市场格局已日趋稳固,今年还有纽时达在新三板挂牌,江南塑胶等33家企业在宁波股交中心挂牌,现共有新三板在挂企业7家、宁波股交中心在挂企业223家、梯队培育企业150余家。

抢抓新机遇,当好浙江“凤凰行动”窗口模范生。由于我市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2019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省内仅6个县(市、区)获此殊荣,成为宁波唯一,获省财政300万元奖励。2020年获宁波市政府督查激励,为获此荣誉的宁波市三个县(市、区)之一。

当前,我市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前湾新区时代、高铁时代,这份浙江“凤凰行动”窗口模范生的出色答卷,为慈溪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奋力争先、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前列当标兵提供了强劲“资本动力”。

成绩来之不易,贵在实践前行。在2003年-2016年的14年艰辛“探索期”,我市仅有6家企业上市,分别是2003年海通集团、2006年中兴精密、2007年新海股份、兴业铜业,2012年慈星股份,2016年横河模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窗口期再出发!终于迎来2017年-2020年实施“凤凰行动”的4年“突破期”,新增5家,基本年年有上市,2017年中大力德,2018年兴瑞科技,2020年呈爆发性增长,公牛集团、迦南智能、长华股份先后成功上市。

顺应资本市场大势,在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统筹谋划下,我市企业上市抓住了两个窗口期:一是上市审核发行提速,化解IPO堰塞湖,以横河模具、中大力德为代表;二是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开放性、包容性更强,上市手段多样化,可以注册制,如迦南智能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后首批受理并实现上市的企业;也可以审核制,如公牛集团、长华股份。

仅今年我市3家企业上市就募集到40多亿元资本。这种上市效应不仅体现在企业上市是最好的招商引资,还有利于引进人才、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等。“对于公牛而言,上市也意味着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上市能够全方位地提升公牛的竞争实力,这种提升不仅仅体现在能获得更多的资金上,还体现在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引进更规范的管理等方面,这能帮助公牛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从而能够走得更远。”公牛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6日,公牛集团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59.45元/股。从59.45元到81.81元,从90.37元到110.15元,2月11日上市第六天,公牛集团稳步迈进“百元股”俱乐部,7天后,已跃至1080.24亿元市值。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市场持续波动的非常节点,公牛集团的表现异常突出,引人关注。

中大力德发挥上市优势,以技术型企业的扎实坚定风范出现在考场上,打造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布局,做足做好每门功课:三年来智能装备投入数亿元,提升了企业质效,2019年度营业总收入6.82亿元,比三年前增长80%多。列入国家强基工程的中大力德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一举打破国际垄断,已成为国内同行知名品牌产品。其微特电机替代国际品牌,领跑国内市场,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行星减速器经过与外资品牌7年性价比抗争,产销量不断增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从容应对疫情大战大考,更显示产业链竞争力,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逆势增长3.83%和81.45%。

迦南智能相关负责人谈到上市带来的变化时表示,当前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4.5%,后期将扩大到7%左右,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能源计量与服务的一流企业。未来三年内,公司计划完成“年产350万台智能电能表及信息采集终端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主动积极上市,未来更加期待。目前基本形成“连续每年有上市、后续申报不断档、梯队培育更壮大”的良好态势,我市实施新一轮“凤凰行动”进入了“加速期”,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新增上市企业10家,实现5年再倍增目标,喜悦智行、力玄运动、福尔达、一彬科技、健信核磁、禾隆新材料、人健药业、祈禧智能等有望成为新一批企业上市的主力军,从容迈向政策开放性更大、包容性更强、发展趋势更好的资本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