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出实招,走出“慈溪模式”上市发展路

发布日期:2020-09-30 11:26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今年全市三家企业上市创数量新高,也最具产业特色,公牛集团、长华股份、迦南智能分别对应家电、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链示范带动。

慈溪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家电、化纤、轴承等传统产业为主导,规模小、产业层次低、规范性不强等一直是上市的“最大短板”。

如今,慈溪以企业上市为抓手,走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发展之路,上市与转型升级互促联动;上市伴随着产业升级,构筑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最大优势。

事实上,这种历史性飞跃绝非偶然。“慈溪在资本市场逆势突围,每家上市企业都极不容易。仅对上市决心和韧性而言,从明确上市意向到完成上市少则3年,多则8—10年或更长,简直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赛跑,甚至面临失败风险。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倾注和凝聚着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智慧、胆略和心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总体而言,这是国家上市改革导向,我市上市政策、机制、服务激励,企业上市意识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叠加聚势、综合发力的结果。

抓住上市改革“窗口”机遇,创出政策“风口”,我市上市政策支持力度一直在省内领先,无论是今年上市的公牛集团、迦南智能、长华股份,还是早期上市的横河模具、中大力德、兴瑞科技等,都是上市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企业上市的步履更加坚定、包袱更加轻盈。

“企业碰到什么问题,政府千方百计予以解决”“企业需要什么政策,政府就研究出台什么政策。”政府提供最大的政策和要素保障,全方位解决税收、土地、环保、消防等问题。我市于2002至2019年八次出台上市“新政”,力度一次比一次大,越来越贴近企业需求,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引导企业参与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一种机制强服务。有一支队伍,以市金融办为主体,联合市级有关部门以及各镇(街道)、园区,建立覆盖全市的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通过“全市发动、全员服务”,持续对辖内目标企业开展宣传、发动和指导等工作,实现对企业上市工作常态化、精细化推动和管理。

一个平台破难题。依托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联系上市(拟上市)企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分级负责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由市金融办牵头,不断完善企业上市问题沟通、交办、流转和协调解决的平台,对企业环保、土地、不动产权证等问题给予协调解决,并梳理汇总出具企业合规证明涉及部门联系人名录等,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切实破解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今年来,已帮助兴瑞科技、中骏森驰、力玄运动等企业协调解决环保、政策落实等问题20余个,与宁波股交中心基本达成在慈设立分中心的合作协议,会同中介机构对30余家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后备企业就再融资、精选层挂牌、股改上市等进行了对接指导。

一份清单明思路。以“股改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为总体思路,建立企业上市后备库清单,并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形势,进一步细化建立创业板、科创板等子后备库清单。对清单内目标企业,突出分类别、分梯次辅导,形成全流程、闭环式的培育,并针对阶段性工作特点,对创业板、科创板上市集中发力、攻坚突破。目前,除迦南智能、喜悦智行外,我市还有多家企业计划明后两年申请登录资本市场改革新板块,其中江宸智能已纳入宁波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

一张网络定方案。依托企业上市专家库,编织企业上市服务网,在常态化走访指导基础上,实施企业上市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对重点目标企业实现服务全覆盖,通过联合专家团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评估,形成前期总体评估报告,为企业启动实施上市工作提供参考和帮助。

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企业资本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这十三五、十四五又一重要交汇点,市委市政府正谋划我市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全面升级“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工作开展确立目标方向、奠定政策基础。慈溪企业上市加速度,激荡着“转型升级”一池春水;企业上市新引擎,引领慈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