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慈溪80后疾控“扫雷兵”随队出征
发布日期:2021-01-10 13:11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字号:[ ]

连日来,河北疫情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许多医护人员紧急集结驰援河北。他们当中,有一支被誉为抗疫战线“扫雷兵”的专业检验检测队伍。1月7日晚,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统一安排,浙江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赴河北石家庄、邢台开展核酸检测任务,这其中就有一位慈溪人的身影。他就是来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杨铭锋主管技师。

“今晚就要进PCR实验室,时间紧,任务重……”昨天下午5点,记者联系上了33岁的杨铭锋。他告诉记者,7日上午7点多,他接到科长电话,问愿不愿意去河北,时间紧急,上午就要出发……“当然去啊!那是多么光荣的任务!”杨铭锋一口答应。

杨铭锋立即整理行囊,并跟哺乳期的妻子做了一番“交代”。8点50分,杨铭锋赶往宁波。中午,宁波队奔赴杭州。

记者了解到,浙江援河北检测医疗队共103人,由行政管理、医学检验、院感管理等专业人员组成,他们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家省级医院以及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等5个地市。

“这次宁波派出20位医疗队员,有来自宁波几家医院跟疾控中心的,还有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的,有的队员还执行过支援北京的核酸检测任务呢!”杨铭锋说,当晚10点45分,医疗队的专机抵达石家庄。一道带去的,还有13台提取仪、30台扩增仪,以及25万人份的核酸检测试剂。

之后,40余名队员被抽调前往邢台,60余人留在石家庄。下了飞机,零下几度的气温不禁让人打寒颤,但队员们的心里却是火热的。凌晨时分,杨铭锋入睡前告诉自己“好好完成任务,不给家乡人丢脸”。

次日一早,队员们进入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装仪器,清理房间,全力为开展检验检测做准备。“从标本接收到出采样结果,宁波队形成一个完整工作链。我的主要任务是在PCR实验室对标本进行核酸提取,这是直接接触样本的,也是检测环节最重要的一环。当然,做好自身防护,一切都是熟门熟路。”杨铭锋话语里透着自信。

杨铭锋工作近十年,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他在检验岗位参与了1万多份核酸样本的检测。“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妻子及两个孩子由父母照顾着,也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疾控人,这都是应该做的。”杨铭锋说。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