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1-005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发布日期:

2021-01-11

成文日期:

2021-01-1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文件编号:

慈政办发〔2021〕2号

有效性:

有效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饮用水源枯水期间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目前我市各山塘水库蓄水严重短缺,主要饮用水源绍兴汤浦水库已进入枯水期应急调度响应Ⅲ级,供水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用水,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按照“保民生、保稳定”的原则,现就做好当前饮用水节约用水提出如下要求:

  一、倡导全社会树立节约用水理念。我市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境内水资源匮乏,境外引水依存度高。要高度重视当前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节约用水的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全市上下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

  二、做好水资源统筹调度。要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确保用水资源安全。要进一步优化供水方案,做好全域性水资源科学统筹调度,合理调控水厂进出厂的水量和水压,加强市政供水管网的检查、维修,控制和减少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确保供水安全。

  三、提高用水效率。各用水单位,尤其是机关、学校、医院、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等重点单位,要强化节水措施和履行管理职责,加强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修复破损设施和管道,降低管网漏损率。要积极使用、推广节水技术和器具,提高用水效率。

  四、提倡企业分质用水。鼓励工业企业使用自备水、河道水和中水回用,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制定有效的节水措施,大力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改造传统耗水工艺技术,降低经营用水量。滨海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分质供水各项措施。

  五、部分行业禁用自来水。在枯水期未得到有效缓解前,城镇绿化、环境卫生、生态景观等领域不得使用自来水,视情逐步关停洗车、洗浴池、游泳池等用水大户自来水供应,除消防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启市域范围内的公共消防栓取水。

  六、强化责任落实。住建、水利、商务、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节水”要求,尽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节水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慈溪市当前节约用水管理工作责任分解表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慈溪民盟、慈溪民建、慈溪致公党、慈溪九三。

 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