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消防专项工作> 工作动态
胜山基层消防实现闭环式数字化治理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01-02 08:14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要不是烟雾传感器探测到了烟雾,这火要是着起来了真不知道会怎么办!”日前,胜山镇胜山头村一位服装加工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火情发生当日,安装在服装加工生产车间里的智能烟雾传感器探测到烟雾,实现秒级预警。胜山派出所联勤指挥室“智慧消防”预警平台第一时间通过自动电话、短信的形式将预警信息通知到企业主、胜山专职消防队,5分钟左右,消防人员和“智慧消防”线下维保人员即通过GPS地图导航,精准无误到达事故现场,把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是胜山镇智慧消防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作为服装布料加工大镇,近年来,该镇加快“智慧消防”改革,推动“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转变。去年更是在原有基础上创新推出闭环式数字化基层消防治理模式,通过“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链条管理,汇聚强大合力。去年以来,全镇共接火警23起,同比下降34.28%,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温度贴片传感器、烟雾传感器,顾名思义就是监测温度、烟雾等火灾重要要素的末端感知设备。全镇9000多个设备一头连着生产企业,一头连着大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实时传输,一旦要素达到异常阀值,系统自动通过短信、电话等途径向镇社会服务管理综合指挥室、派出所、民警、业主等发送预警信号。与此同时,可视化监控平台则确保各类设施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秒级预警’,常常业主、邻居还没发现火情,系统就已经报警了,这为出警扑救极大地争取了时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说,‘互联网+物联网’模式已经成为全镇强化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推广“智慧消防”的同时,胜山镇做好企业相关信息的收集工作,并整理成“基础信息”目录。险情发生时,工作人员在系统内可快速完成失火单位地理位置信息、企业基本信息、建筑结构情况的搜索,第一时间向救援人员提供建筑疏散通道位置、消防设备情况、水源情况等信息,为消防救援人员制定救火方案提供有利信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完成一次火灾警情处置后,胜山镇相关部门都会加强“事后分析”,比对引起异常阀值的各类因素,以确定火灾隐患类型,并且有针对性地对业主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以避免同类现象再次发生。有代表性的案例还被制作成教育视频上传至消防“云课堂”,强化主题教育。“这些身边的案例看着还是很有警示作用的。”经营着一家服装加工厂的陆维君告诉记者,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火情让他更加注重消防安全细节。

正如这位服装加工户所言,消防安全贵在日常的预防与排查。为了做好“事前预防”,胜山镇将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和乡镇安全工作站相结合,在火灾扑救任务外定期参与辖区消防安全巡查,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发挥好“两网融合”、天网工程、“卫星云图”等作用,多网融合、人物联动,对行业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