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展现人大作为作出人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1-01-21 13:29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杨勇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主持会议,副主任张炳华、胡建国、严新章、邹柏涌、莫志梁、楼雪聪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海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文汉,副市长王新平,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市人民法院院长夏文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春媛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度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慈溪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慈溪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作出全市域加快高水平交通建设决议的议案;审议并通过了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慈溪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草案;听取和审议了代表变动情况及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和个别宁波市人大代表辞职事项;作出了相关决议决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杨勇在会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发展有担当,依法监督有实效,联系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活力,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勇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深度拥抱“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的关键之年。站在新发展阶段,全市各级人大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服务大局、奋力攻坚,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要求,努力在服务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在深化监督上取得更好成效,在代表履职上落实更强保障。要锤炼作风、永葆本色,增强一线意识,展现一线作为,提升一流能力,为实现“十四五”发展“开门红”,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孙百南在会上要求,市、镇两级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始终紧贴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主动履职、依法履职、充分履职;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发挥工作优势,从制度上、内容上、方法上持续创新,彰显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始终筑牢履职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奋发有为、务实高效的人大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