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列入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

发布日期:2021-01-26 11:48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浙江省语委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2020年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名单》,确定41个县(市、区)为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慈溪市位列其中。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自2018年9月启动“高标准普及普通话,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引领、社会参与,围绕“党政机关、学校(幼儿园)、镇(街道)村(社区)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市、规范化学校、规范化镇(街道)创建,以创促改、以创促进,有效提升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水平和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水平,助推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文明意识;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普及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和工作方式,形成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习惯和风尚;总结提炼已有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继续深化语言文字工作内涵,讲好慈溪故事,擦亮传统人文精神,丰厚地域文化底蕴;提升规范语言文字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将之与城乡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使规范语言文字成为我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助推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