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6 13:44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2020年度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名单、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相继公布,我市多个镇(村)入围。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风景线、精品村、宜居村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发展活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共完成相关投资8亿元,累计创建省示范乡镇8个、省特色精品村21个。

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荣誉名单。其中,我市宗汉街道和桥头镇获评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宗汉街道庙山村、龙山镇潘岙村、观海卫镇大岐山村、崇寿镇崇胜村和长河镇大牌头村获评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新浦海韵风情线和城郊乐园农创天地风景线获评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风景线;横河镇乌玉桥村获评2020年度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而不久前,宁波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名单,我市观海卫镇获评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桥头镇五姓村等被评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浦海韵风情线获评宁波市美丽乡村风景线,另有34个行政村被评为宁波市新时代美丽乡村梳理式改造村。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培育建设,持续实施“三村一线”建设,创新启动乡村振兴典范村培育,着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优化农村布局,扎实推进农村住房保障、村庄景区化建设和村庄梳理式改造,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镇村水环境整治和小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消除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进一步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同时,深化美丽乡村与观光农业、村庄景区化等新业态和新元素的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使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态品质、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共完成投资8亿元,累计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8个、省特色精品村21个、省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创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15个、合格村124个、风景线6条,宁波市新时代美丽乡村梳理式改造村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