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家企业入选首批“宁波老字号”企业

发布日期:2021-10-21 11:18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印迹和文化符号,凝聚了数代人的乡愁。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万顺酿造、雨中雨水产、宋家漕豆制品、梦神家居等4家企业入选首批“宁波老字号”企业名单。

据了解,入选首批宁波老字号的企业,其品牌创立需30年以上,拥有与字号一致的商标专用权或独占许可使用权。同时,企业需要具有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和服务,或自主创新获得国家专利权。此外,“宁波老字号”企业还需要有传承宁波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并在知识产权方面无纠纷,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此次入选的万顺酿造是我市一家老字号企业,万顺酱园创建于晚清时期,在三北一带颇有名气。一百多年过去了,这家企业一直经营着酱醋类产品,从未间断。现在,这个百年老字号企业传承传统工艺配方,创新改进酿造方法,生产出味道纯正、营养丰富、不掺添加剂的“高盐稀态”健康酱油,誉为辅料上品的“万顺陈醋”等新的品牌,成为浙江省定点生产企业。

同样,始创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宋家漕”,搭互联网+,老字号“再出发”,在新一代传承人丁律淼传承与拓展中,带着正宗宋家漕香干宫廷秘方和基因密码回归市场,拓展更大空间的消费群,把“新鲜、放心、安全、健康、美味”的精品香干奉献给消费者,以诠释正宗真味、乡愁真品的品牌真谛。

浙江雨中雨水产,经过多年的创业拼搏,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加工、储藏、流通于一体的综合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走上了一条“建基地、重加工、创品牌、富渔民”的水产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道路,凭借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中国海洋食品知名品牌。

除了食品企业,始创于1984年的梦神家居搭载“中国速度”提速出圈。9月27日,梦神床垫与欧亚达家居高铁冠名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始发,搭载“高铁速度”迈向品牌传播新征程,让“梦神”声音传遍全国。

据了解,为提升老字号核心品牌价值,传承和弘扬老字号优秀文化,我市近年来推进老字号保护工程,市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老字号普查工作,详细调查当地老字号资源及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我市广泛收集老字号企业的文字、图片、历史沿革等资料信息,编印老字号消费指南,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老字号的历史和现状。我市还利用食博会、餐饮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集中展示老字号的企业形象和产品特点,制定对口政策,助力老字号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