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打响标志性数字经济系统“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1-10-21 11:20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浙江数字经济全国领先,今年,正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持续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与之同频共振,慈溪以揭榜挂帅、推动试点为引领,加快构建标志性数字经济系统,已成功入围2021年浙江省新智造区域试点,跻身省第一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行列,我市与其他县(市、区)联合揭榜省家电产业大脑和轴承产业大脑建设试点。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继续居宁波县(市、区)第一,达53.7亿元。其中市本级44.9亿元,位居第二。

吹响集结号,实现新飞跃。我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主体框架,加速推进,亮点迭出,阶段性成果精彩纷呈。家电产业大脑家电可信制造服务平台全球首创,由宁大科院、阿里云、慈溪市政府三方共建,正以“业务流程化、流程数字化、数字市场化”模式建设,至9月底已完成技术体系建设。当前正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相关标准撰写,建立市场化评价运行体系,确保年底前投运,并将率先由小家电企业示范应用。

以未来工厂为标杆的新智造势如破竹。到今年9月,新增2家企业列入2020年度宁波市级未来工厂,累计27个项目列入宁波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个产业链级(企业级)平台列入宁波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有13个、53个项目列入宁波市2021年度“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计划库和新智造项目建设计划,3个项目首次入选宁波市智能制造项目;9家企业列入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公示),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业互联网平台层出不穷,持续推进众车联、魔蛋、慈溪家电馆、家电可信制造服务平台、众模联等重点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中国首个汽车全产业链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众车联”上线运行三年交易额累计突破170亿元,企业会员超过900家,平均为企业降低采购成本10%以上。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推动全球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迈进,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把握新趋势,我市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专班推进。制定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数字贸易、要素资源、科创平台等重大任务;组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数字经济组,由1个办公室和6个子系统工作组组成,形成了“例会+专班”的运作机制。聚焦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重大任务和核心业务,组织召开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资源要素等应用板块专题对接会和培训会,按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了任务梳理。

同时,基础先行,完善门户、上线应用。根据省厅《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地方门户建设指南》要求,已完成了门户政府侧PC端和移动端上线工作。谋划推进经济运行、产业地图、亩均论英雄等地方特色应用,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汇聚、整合、分析和挖掘空间内产业基础数据,目前,已基本建成工业产业地图服务平台试运行版,计划年底前投运。该平台列入我市数字政府系统建设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重点应用项目名单。

高质量加快打造数字经济系统“金名片”,实现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跃升。对照标杆找差距,攻坚克难勇担当。我市将在跨部门协同应用谋划、关键环节破题、核心业务梳理深化、建设方式运营模式定位明确等方面锚定目标、创新突破,力争形成标志性改革成果。

联动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我市正制定专项政策,联动联合揭榜的县(市、区)推进家电行业产业大脑和轴承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分行业分阶段分对象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家电可信制造服务平台和华至机加工云打造标杆试点项目,计划到今年底,每个领域实施2个以上标杆项目,树立样板。高质量打造“未来工厂”,将建立新智造评价与政策扶持体系;将加强新智造技术供给体系;公牛集团等龙头企业正对标省级“未来工厂”创建标准,争取入围省级“未来工厂”培育名单。提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市围绕模具、汽配、家电等重点行业和龙头制造业企业,加快以supOS工业操作系统等平台为基础,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在制造业企业的逐步覆盖,今年计划创建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