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1-14738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1-15

成文日期:

2021-11-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285件,占比96%。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市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代表建议均按期答复完毕,面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其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141件、占比49%,比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96件、占比34%;受法规政策、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向有关代表解释沟通的C类件47件、占比16%;留作工作参考的D类件1件。总体而言,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关注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实际问题,取得了扎实的办理成效。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全面落实责任抓好办理。市政府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市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即拟定代表建议承办分工方案,及时召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紧盯办理过程中的交办承接、办理答复、督办总结等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一体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领取任务后,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组织召开内部交办会,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二)聚焦重点难点抓好办理。对于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7类15件重点建议,市政府领导带头领办、全程指导,亲自审定办理方案,召开“三见面会议”,审核办理答复文件,有效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为协调突破难点问题,建立分管主任联系制度,对各部门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由市府办联系副主任牵头进行专题协调研究,促进了协调效率提升和难点问题解决。

(三)注重提升质量抓好办理。各承办单位落实分管负责人与代表面商,重点件由主要负责人面商,许多单位还通过浙政钉、微信等与代表全程沟通,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无缝衔接。对个别由科室负责人面商的办理件,都要求办理单位分管负责人重新进行面商。同时,重视规范答复,大部分单位都出台了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力求书面答复内容实在、表达准确、格式规范。

(四)强化跟踪督办抓好办理。一方面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回头看”的相关要求,督促各承办单位对本届政府履职以来代表所提建议的相应承诺事项,特别是对往年B类件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另一方面做好今年A类件评估工作,针对今年初始A类件数量较多的情况,逐件分析研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对其中的90件A类件进行再评估,其中调整为B类件28件、C类件9件,提高了类别标记的准确性。

(五)突出实绩实效抓好办理。各承办单位不仅注重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答复,还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及部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以落实代表建议为突破口,较好地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如陈祖连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建议》,切合我市上半年面临的缺水难题,市住建局等承办单位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坚持外引内治,实施曹娥江应急引水工程,有效保障了我市的生产生活用水,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够认真完成,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交流不够充分,代表建议办复速度偏慢。个别建议因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外出培训等原因,经多次催促,才完成面商和代表建议答复。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标准过于放松。一些单位把部分完成或者尚未完全解决的答复件标为A类件,与代表的感受有一定差距,存在标准不高的问题。三是少数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有待加强。牵头单位统筹能力偏弱,答复时只注重本单位能够做到的事项,而忽视了同协办单位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对上述问题,市政府将进一步严格要求,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对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我们将继续抓好跟踪推动,直至真正落地见效;对条件尚不具备、暂时无法解决的代表建议,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借鉴吸纳到具体工作当中,力促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二是在举一反三上做文章。立足发展全局,根据代表建议持续深挖问题,由点及面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努力达到“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工作”的良好效果。

三是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多跨协同机制。同时,把认真调研、成效明显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推荐为先进办理单位,在年度督查考核中给予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