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之“通达香干”手工制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25 16: 04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看!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捧着新鲜出炉的“通达香干”津津有味地吃着,小手的主人既是“通达香干”制作工坊的“匠人”,也是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的学生。

众所周知,香干是豆腐的一种深加工产品,是美味的代名词之一。香干不仅美味,还系着大传承。《本草纲目》中提到:“豆腐之法,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而宋家漕香干更是作为慈溪非遗新名片,有着240余年传承真味。

那么,香干的生产基地是怎么搬进校园的呢?自“双减"政策以来,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以成功创建慈溪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为契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创新开设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并且与慈溪本地的地方文化传承相结合,将香干的生产基地搬进校园,“通达香干”制作工坊就这样诞生了。

在小工匠制作香干前,叔叔阿姨已经将黄豆清洗浸泡10个小时,并且经过磨浆、浆渣分类、煮浆、点浆等工序,得到一锅豆花。小工匠们将豆花浇注到模具中进行浇模。紧接着,他们打开压机进行压制,再将压制后的香干胚子逐个剥布取出,这就是出白。下面到了最关键的卤制,独特的卤制秘方是精髓所在,香味已经很浓厚了哟。接下来就是冷却和包装了。色香味俱全的香干,定制的精美包装袋,从黄豆到香干,华丽变身。满满“弘通味道”的“通达香干”就制作好了!

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是一门常设课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通达香干”会经常和学生见面。(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