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滞留在外的慈溪人,请收下这份回慈的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1-12-17 11:11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字号:[ ]

近日,在成都做完手术的王阿姨致电本报热线,说她是慈溪人,想问下现在回来,先坐飞机到宁波,然后从宁波机场坐车回慈溪可不可以,回来后还要注意些什么。眼下,像王阿姨这样滞留外地的慈溪人还有很多,他们时刻关心着回家的路。那么,这些人现阶段能不能回慈溪,可以回的话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对此,记者采访了市防控办,对滞留外地的慈溪人(境内)如何返慈做了梳理。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加上省内出现疫情,首先我们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行。如必须来慈返慈,从无疫情发生的省外过来,建议到慈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市防控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实施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人员应暂缓来(返)慈,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或取消全域封闭管控后安排出行。如果已经从有疫情发生的地区过来了,无论省外、省内,都应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居住地所在的村(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实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前段时间,上海浦东新区有两个小区发生疫情,这两个小区升为中风险地区,对在追溯期内已经自这两个小区所在的镇(街道)来(返)慈的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从浦东新区其他低风险地区过来的实行“2+14”健康管理,上海其他地方过来的,到慈以后主动去做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省内出行,这位工作人员继续举例说,如有宁波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公司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绍兴上虞区这类参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的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慈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镇海区蛟川街道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地区和绍兴市除上虞区以外的地区实行“3+11”健康管理,镇海区除蛟川街道以外的地区和杭州萧山区北干街道实行“2+14”健康管理。目前宁波市镇海区、绍兴市上虞区实行封闭管理,暂缓来(返)慈,封闭管控之前来(返)慈的每个人员旅居史情况各不相同,所以从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抵慈后一定要先报告村(社区)、单位和所住宾馆,跟工作人员说清楚自己的行程,配合村(社区)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共同做好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鉴于慈溪周边上海、杭州、镇海、绍兴等地接连发生疫情,不少打算近期返慈的人员担心乘坐的交通工具路过这些地区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滞留在外的返慈人员乘坐飞机、高铁或是直接走高速,如只是短时间停留,如转机、列车经停、高速经过等情况,回慈后一般不受影响。

“回慈途中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量做到中途不逗留,不与他人聚集参与各类活动,降低旅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无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返慈,到慈后都要第一时间报告,并严格遵守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规定。”

最后,市防控办建议,目前全体市民非必要不出慈,机关企(国企)事业单位人员离慈须经单位本级及上级主管部门逐级审批并报市防控办审批备案,同时出省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滞留在有疫情发生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等地的返慈人员,如非必要,可以等当地全域降为低风险后再返慈,关于更加详细情况,可关注“慈溪发布”推送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