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079232516D/2021-150741

发布机构:

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2-24

成文日期:

2021-12-2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我市共编制房屋征迁实施项目29个,110.88万平方米。全年实际启动项目26个,累计完成征迁总面积75万平方米。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项目管理,强督导服务。一是紧盯项目启动,依法规范征迁程序。编制征迁项目任务分解表,明确项目启动关键要素落实的时间节点,建立“一项一档一人跟进”的工作模式,确保项目启动按期高效。同时,建立“点对点全过程指导”的服务模式,从前期调查摸底、到实施方案审核、听证、项目报批、公告发布、评估机构选定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指导、服务,确保项目启动依法依规。二是把牢项目实施,强化政策执行监管。我市征迁模式,属地镇(街道)为征迁责任单位,我办通过向镇(街道)动迁指挥部派驻业务骨干,服务配合属地做好政策解释、协议审查、资金核算等工作,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管。今年至目前,我办共派出8名业务骨干先后赴12个项目常驻指导服务。三是立足统筹协调,有效破解征迁难题。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包干项目,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积极谋划,提出破解方案,牵头协调,为项目启动提供有效保障。赴各地指导工作58次,召开协调会32次,分管市领导召开征迁联席会议11次,调处难题30余件,为项目启动提供有效保障。

(二)抓政策调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一是完成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式所涉中心城区范围调整工作。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已将五街道和横河镇、逍林镇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城镇开发边界也相应拓展。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尽可能扩大货币和调产安置的范围,缩小迁建安置范围,今年以来,我办着手研究拆迁补偿安置方式涉及中心城区范围调整事宜,拟定调整方案,经征求属地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由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发文。

二是出台《征迁安置用地供地方式调整后相关问题处理指导意见》。面对征迁安置用地供地政策由划拨调整为出让方式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我办牵头,就调产安置房源或迁建安置用地性质问题、同一拆迁项目中提供不同性质安置房源价格结算等问题进行研究,拟定了相关问题处理指导意见,并经征迁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有效保障了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出台《慈溪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奖励规定》。《宁波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奖励规定》(甬政发〔2021〕28号),对“非住宅房屋一次性搬迁和临时安置费”和“货币补偿补助”两块内容进行了调整提高。其中“非住宅房屋一次性搬迁和临时安置费”全宁波统一执行,“货币补偿补助”授权各县(市)自行制定。我办根据宁波要求,结合实际,拟定出台了《慈溪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奖励规定》。

四是开展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调研,适时完成政策调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调整的指示精神,以宁波拆迁条例修订为契机,以我市现行拆迁政策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征迁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研究,从安置人口、可安置面积、商品住宅平均价和迁建安置等方面作进一步完善。

五是开展国有土地上工业房屋征收补偿方式政策调研。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工业用地价值较大幅度上涨,工业企业要求落实土地、产权调换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办根据多次调研、专家论证,从适当调整政策引导货币安置,购买或自建适量的市场工业房屋等角度,形成了初步方案。

(三)做好房屋拆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宁波资规、住建、纪检部门对房屋拆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为加快安置工作,由我办牵头,制定了《慈溪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城市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方案》,与市资规局联合发文,明确了工作方案、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安置工作。召集资规局、建设集团、白沙路街道等召开工作部署会。今年指导属地完成了北二环路东延综合改造二期、三期安置房分房工作。

(四)依法依规抓历年项目清零。继续开展拔钉清零专项行动,强化项目属地责任落实,严格按法定程序促清零。至目前,历年遗留项目剩余21户未签约户,均已作出裁决(征补决定)。积极应对后续复议诉讼工作,承办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26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出庭应诉5次,出庭率100%,胜诉率100%。

(五)坚持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做好信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保障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共答复民e通网上咨询200余件;办理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访件68件;矛调中心接待群众来访56件;办理81890平台信访件3件,办理涉及房屋征迁的政府信息公开7件。做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完成10件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六)加强征迁业务学习培训,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办内部组织开展“固本强基”活动,7月至12月,业务骨干每半月开展一次业务授课,对全体征迁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测试,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10月组织全市房屋征迁专业知识培训会,致力于培养一批房屋征迁“明白人”“干事人”。同时,完善奖勤惩懒的征迁一线人员考核机制和非征迁一线人员评优评先机制,以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提升征迁队伍素质。

(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集中学习及专题党课31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次。结合“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政策、监督指导,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水平。制定党建、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要点,按照“两强两优”标准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书记“一号工程”以“关键少数”引领全员参与干事创业。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深化开展“争拼赶超、先锋夺榜”党员积分管理2.0版工作,办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收到入党申请书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