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50835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12-27

成文日期:

2021-12-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九

高等教育:增强校地合作,适应区域发展

全媒体记者 陆铭铭 通讯员 施靓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高等教育实现零突破,但因尚处起步阶段,总体实力有待提升。“十四五”时期,我市要坚持以应用性、地方性为导向,按照“分类发展、特色引领、开放合作、引育并重”的原则,培养知识与实践并重、诚信与创新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建成与慈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区域产业结构相匹配、与城市形态功能布局相衔接的县域特色高等教育体系。

到2025年,在慈高等教育机构达到3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数量达到15000人,形成从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多层次、多形式、立体化、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满足慈溪地方对各层次应用型与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举措1:优化区域高等教育结构布局

引进生命健康领域高层次高教资源,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宁波)”,在慈溪开展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并建设生命健康领域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推广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创新科技产业园区“4中心1园区”。依托宁波大学“双一流”学科平台,发挥慈溪地方产业优势,创新合作机制,谋划成立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慈溪工作站,探索校、政、企联合培养应用型硕士新机制。为加快东部地区经济产业发展,拟引进一所高职院校,服务于东部新区。大力推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加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力度,依托在慈高校探索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全方位提升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举措2:加强区域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支持在慈高校开展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建设,提升高校学科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宁波市级以上重点学科达10个以上,宁波市级以上重点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达15个以上。实施地方高校产教融合促进工程,推动“校企合作联合体”建设,鼓励在慈高校与地方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产品研发中心、创新实验室,累计达50个以上。大力支持在慈高校与慈溪知名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建立健全现代产业学院运作机制,探索新型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建成全省一流、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现代产业学院5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