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1-15084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12-27

成文日期:

2021-12-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十二

特殊教育:健全保障体系,满足受教育需求

《规划》指出,我市以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满意教育”为目标,给各个群体提供更加多样、优质的学习机会。残障儿童少年是“慈有优教”的面向群体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市要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健全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满足各年龄段残疾学生的受教育需求。到2025年,特殊教育学校学前入园率提升到95%以上,高中入学率提升到85%以上,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比例提升到91%以上,建成2个学前融合教育示范点和15个左右省级示范性资源教室。

举措1: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完善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卫星班和随班就读为补充、送教上门为辅助的区域特殊教育体系,立足义务教育,深入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延伸,保障残障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探索建立教育、卫健、残联、民政等多部门参与的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合作机制,完善特殊教育支持体系。依托现有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加大特殊教育学校职高部建设力度,积极探索与普通职业学校合作办学方式,拓宽和完善残疾人终身学习通道。

举措2:健全特殊教育保障体系

完善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特殊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出资或捐资推进特殊教育。迁建慈溪市特殊教育学校,达到省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要求。加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达到省(市)级示范性资源教室标准。健全特殊教育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待遇保障。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实行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探索建立特殊教育学校购买专业康复服务、职业教育专业指导服务等购买服务机制,提高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全方位发展的支持能力。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定岗定向培训等方式,争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支持,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举措3: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探索特教班、卫星班、复式班和随班就读等多种融合教育形式,推进特教与普教融合。实施国家特殊教育新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改革,推进听障和培智教育课程的校本化开发。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特殊教育与普通职业学校、其他行业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和专业师资,提高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开展医教结合实验,提升医教结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