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21-129000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应急

发布日期:

2021-02-20

成文日期:

2021-02-0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镇(街道)安监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9日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以来,慈溪市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省、宁波市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健全监管责任网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为巩固拓展全市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提供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020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7人,受伤3人,分别同比下降38.9%、53.3%、40%。其中,1起工矿商贸企业事故,9起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未发生水上交通、渔业船舶捕捞作业及运输上报事故。未发生各类自然灾害人员伤亡事故。2020年慈溪市获得宁波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一。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并被评为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省级优秀单位以及2015-2019年度慈溪市模范集体。
  一、2020年以来主要工作成效
  (一)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实效。一是加强责任制考核。考核2019年度各镇(街道)和市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执行情况,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大会,制定2020年度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市级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细则,签订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书,对部门绩效赋分-2到1分,首次对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赋分3分,压实各级责任。二是调整专委会设置。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了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设置,充分发挥专业安委会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行业监管方面的作用。三是强化综合监管。积极发挥我局市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采用任务清单、通报、监察建议书、警示约谈、督导检查等形式,指导、督促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到位,保质保量完成本行业领域涉及安全生产工作,共发出警示函2份、安全生产建议函7份、约谈1次。
  (二)加强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我局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在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下派工作小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了新浦防控突击队、坎墩工作专班、环创帮扶小队、逍林派驻工作组等几个小组下派到各地,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和帮扶工作。下派工作组累计走访企业423家,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14个,累计帮扶601家企业恢复生产。二是加强指导服务,落实落细安全在前。面向全市计划开工复产企业举行开工“摸底考”,设计“十问十答”提醒企业做好开工准备。市镇两级联动对危化、矿山等重点监管企业进行现场服务指导,累计现场指导服务企业1269家次。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按要求落实复工复产自查和安全承诺。联合消防、住建等单位对全市集中隔离点进行抽查,确保集中隔离点安全。
  (三)深化专项整治,确保重点领域生产安全。一是结合整治推进行政执法。坚持主动出击和协助镇(街道)执法相结合,开展“清秋”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1-12月份,全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事前行政处罚立案268件,作出处罚决定279份,罚没款金额695.18万元,案均值2.49万元,没收烟花爆竹500箱,移交公安机关治安拘留6人,事前处罚罚没款金额、案均值均位居宁波各县(区)第一位。2020年,被评为优秀执法案卷单位;并获全宁波市应急系统三等奖。在宁波市应急系统执法技能比武中,获得危化执法组第一名和基础执法组第三名,三位同志囊括一、二、三等奖。二是开展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0天(3月25日至4月15日)的“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精准分析研判,明确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共组织9022个检查组、出动27911人次,检查企业(场所)41913家次,组织风险研判61次。三是全面部署推进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制定《慈溪市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确定3个专题、10个专项整治共70方面269项重点任务。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整治。2020年应完成的166项任务已完成161项,完成率96.99%。市镇两级累计排查整治隐患6.81万处,已整改6.79万处;责令停产整顿81家,关闭取缔17家,罚款6075.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63人,约谈警示71家,联合惩戒5家。四是推进工贸行业重点整治。制定下发《慈溪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打火机行业、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行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和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燃气烘箱(烘道)使用企业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检查;加强工贸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监管,督促指导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基本规范要求完成隐患排查整改并试点。五是加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开展危化品使用单位深度排查整治、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危化品储存仓库检查等安全防范工作,以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为主线,融合推进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各项工作。开展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431家企业完成政府核查。
  (四)落实防范防治,确保防灾减灾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汛责任制。调整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起草《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修订《慈溪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明确市防指指挥长由市政府市长担任,对防指成员单位和职责进行调整。全面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及时公布2020年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管理镇、村行政责任人名单,更新村(社区)防汛防台形势图,重新划分责任网格。二是着力提升台风洪涝灾害防控能力。建立防汛防台研判会商机制,组织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防汛主要部门进行会商,提出水利工程调度目标、明确防汛隐患巡查重点、平稳度过梅汛期。及时部署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今年申请创建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1个,避灾安置场所已完成省定60%的规范化创建目标。推进“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次,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次。三是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市防指委托人武部组建管理市水上应急救援分队,大力提升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防汛专业救援能力,与市群狼公益救援队签订合作协议,明确救援权利义务。各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并落实管理,各镇村以民兵预备役为基础打造防汛救援队伍。其中人武部水上民兵应急分队一支30人,市防指成员单位应急抢险队伍9支843人,镇级抢险队伍18支589人,村级抢险队伍341支4199人;社会化抢险队伍“群狼公益救援队”55人。四是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调整落实新的镇(街道)级森林防火组织体系,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镇政府属地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行动,突出抓好国有林场、旅游景点、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的森林火险隐患。五是推进数字应急建设。加强国家应急指挥系统、省应急管理厅值班系统两大平台维护应用,落实“一键通”值班可视系统运行;完成应急虚拟专网方案配置,改造升级应急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建成我市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启动我市“城市大脑”方案中“智慧应急”模块的前期研究。
  (五)夯实基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向前。一是“千万”工程抓基础。继续推进“千名网格员、万名安管员”安全生产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起草镇(街道)、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三个层面“安全总监”的工作章程、制定各行业安管员的实操手册;“百名安全总监”开展一次内部分析、一次内部培训、一次内部检查“三个一”活动情况;评选表彰了50名优秀网格员、100名优秀安管员。二是百万员工培训有成效。制定我市“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实施方案,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工作会议与安全培训相结合、应急演练与安全知识讲解相结合等途径,或自行组织、或委托培训、或企业互助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培训活动。已完成各类人员培训20万余人,提前完成宁波的目标任务(14万人)。三是安责险工作出硬招。根据宁波一般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要求,我局自我加压,精准发力,通过“聚人力、探模式、促融合”大力推进一般工贸安责险工作,已完成投保一般工贸安责险2000余家,排宁波各县(市、区)第一,约占宁波总数的二分之一。四是宣传教育再深化。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清明等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宣传,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安全与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刊发市委书记、市长安全生产月署名文章;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悠作为宁波党政领导代表,在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介绍安全生产的慈溪经验;开设“党政领导谈安全”系列访谈栏目,1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参与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总积分列宁波市第一;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等19项活动。被评为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应急管理局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和“打非治违”,推进基层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自然灾害防治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平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的基础。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宁波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市镇两级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同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发挥安管员、网格员队伍作用,提高基层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打非治违,加强对重点监管企业执法力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治。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加快建成我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并充分发挥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职能,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防汛、防台、森林防灭火等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
  (三)推进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发挥专班作用,督促行业部门开好各自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加强联合督查和考核通报。深化工贸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突出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三场所三企业”等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整治。
  (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小微企业园和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率70%。继续推进“保险+服务+科技”新型安责险模式,提升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质量。继续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提升火灾智慧防控水平。
  (五)强化宣传教育和培训。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应急常识的普及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应急体验馆建设,基本实现各镇(街道)应急体验全覆盖。督促企业完善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实现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率达到100%。2021,培训不少于7.5万人次。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