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2020年度“两直”资金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8 14:4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两直”资金政策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更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等文件精神,慈溪市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结合我市实际,主动对接相关工作,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一、我市直达资金的接收及分配情况

2020年,我市收到纳入直达监控平台资金共计221563.69万元,其中中央直达监控平台89508.91万元,省直达监控平台132054.78万元。剔除省下达各县市区的企业职工养老中央调剂金指标112188万元及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6921.70万元,实际收到上级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92453.99万元。

二、直达资金的主要成效

截至12月31日,我市直达资金共计支出92310.73万元,支出进度达99.8%。

(一)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保疫情防控。安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资金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0580.53万元,主要用于医院改扩建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慈溪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心7000万元。

(二)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综合采取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资金18881.75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4475家、个体工商户8437户,其中兑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补助资金14002.6万元、减租减息减支联动工作财政贴息和补助资金465.15万元、商贸领域促销费奖励补助资金114万元、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复工补助3800万元,助力援企稳岗、降低成本。

(三)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资金865万元。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作用,支出366.65万元,用于对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四)重点支持救助困难群体。坚持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贴政策,安排支出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79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3015人次。安排支出特困人员医疗救助资金999.85万元,惠及特困人员18695人次。

(五)集中财力保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用于公共安全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交通基础设施、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设施、重大区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我市共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总规模为50200万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主要用于慈溪市物流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工程、2020年慈溪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工程、慈溪市传染病医院救治中心等。

三、直达资金相关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贯彻力。深化对“两直”政策重要性认识,把贯彻落实好直达资金作为下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市级层面建立了常务副市长为总协调,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协调机制,要求各部门要增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宁波关于直达资金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中央、省和宁波的政策指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专班运行,提升运转效率。根据宁波市财政局要求,及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我市财政局直达资金工作专班,担起“把好事办好”的责任,根据各科室职能,制定《慈溪市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分工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准把握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定期、不定期进行研究和会商相关情况,提高局内部运转效率。

(三)强化部门沟通,提升协调一致性。慈溪市财政局直达资金工作专班在内部协作前提下,强化与市发改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等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听取对直达资金使用安排的意见。同时与市商务局外贸工作专班、市监局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进行对接,共同研究相关问题,落实落细直达资金政策工作。

(四)建立资金台账对账机制。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等文件要求,将项目信息及时录入直达资金系统,并做好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台账、直达资金支出台账、直达资金项目台账等台账。建立财政局内部业务科室之间、财政局与相关部门之间对账机制,定期对账,确保资金拨付准确,账账、账表相符。

(五)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按照财政部有关资金管理监督办法,将每笔直达资金单独标识且贯穿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每笔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做好预算分配下达、指标登记和数据导入等工作,把好预算“关口”。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资金监控系统,把上级监管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到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建立系统预警机制,派专人实时关注直达系统,加强动态监控,及时接收新指标或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每笔资金及时接收、流向明确、账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