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问答】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1-03-19 16:45 信息来源:慈溪市医疗保障局

一、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费和接种费个人都不用负担吗?

是的。所有居民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都可以免费接种一轮疫苗,疫苗费和接种费个人都不用承担,不区分是否是浙江户籍、是否参加医保。

二、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及接种费个人不负担,那是由谁负担呢?

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由医保和财政共同负担。

三、如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发生了异常反应,补偿费用由谁赔偿?

为解决老百姓接种疫苗后顾之忧,前期国家医保局在与疫苗生产企业协商价格的过程中,明确了在与企业预定的疫苗价格中包含购买异常反应赔偿险的费用,其补偿费用由其疫苗企业投保异常反应赔偿险的商业保险公司予以赔偿。

四、疫苗及接种费用大部分由职工医保负担,会不会影响正常的医保待遇支付?

不会。疫苗及接种费用主要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的滚存结余负担,因为是统筹基金的滚存结余,所以不会影响当期职工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而且从长远看,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反而会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运行。

五、医保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资金到位?

医保部门将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确保资金到位:

一是做好疫苗资金预拨。为缓解采购机构和生产企业资金压力,我局将向省疾控部门预付3个月疫苗采购费用,用于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采购费用,做到钱等苗而不是苗等钱。

二是做好疫苗资金支付。医保部门将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全省疫苗接种以及费用信息,于每月月底前,及时将疫苗费用支付给疾控部门以及接种医院,确保资金按时拨付到位。

三是做好疫苗资金监管。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疫苗接种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疫苗经费专款专用,确保群众疫苗打得明白,专项资金说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