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我市首个方舱式疫苗接种点启用
发布日期:2021-03-29 14:11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字号:[ ]

昨天上午8点,龙山医院三北门诊部新冠病毒疫苗方舱式接种点开始疫苗接种工作。这是我市首个投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方舱式接种点。

记者在方舱式接种点看到,接种点现场设置了健康筛查区、健康询问区(登记区、知情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区等区域。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市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有序地排队,出示“甬行码”以及预约信息后进入大厅接种。大厅内共设有14个接种台。从身份核查、信息录入,再到疫苗接种,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接种疫苗后,需留观30分钟确认无碍后方可离开。

接种点启用2个小时内,已有近六百名市民完成了疫苗的接种。在留观室内,记者遇到了家住龙山镇筋竹村的叶女士,她刚完成新冠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昨天得到消息,说是能打疫苗后,我马上就在网上预约报了名。国家对我们人民好,提供了免费疫苗。就算是自费,我也要打,早打早放心。这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说起疫苗接种,叶女士表示整个流程很周到,接种前都被告知了注意事项,并在接种后获得了《接种凭证》,感觉很安心。当天接种点计划接种市民2000人。

“昨晚接到疫苗数量的消息后,区镇里的不少村干部连夜拿着《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二维码,挨家挨户上门告知,帮不会操作的村民预约疫苗。”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龙山镇)副主任(副镇长)孙旭红告诉记者,为了有序稳妥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区镇不仅设置了龙山医院预防接种门诊、龙山医院三北门诊部方舱式接种点两个固定接种点,还将设置应对大规模人群接种的移动式方舱式接种点。“接下来,我们还会根据情况设置移动接种服务队,让人数较少的村或企业‘抱团’,采用医务人员上门接种的方式为其服务。”孙旭红表示,镇区会按照“应打尽打,能打尽打”的原则,力争实现新冠疫苗应接种人员全覆盖。

“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去年10月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经接种99000余剂次,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疫苗是安全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逸平表示,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今年3月下旬全面启动18岁以上普通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自疫苗“开打”以来,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踊跃,新冠疫苗供不应求,4天内已接种51200剂次,基层医院预防接种门诊难以满足市民接种需求,甚至有的加班至晚上10点。需要接种的市民,可以事先通过“浙里办”APP的“宁波预防接种”应用,通过“成人建档”模块,事先建档登记,等疫苗到位,相关接种门诊将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接种时间和地点即可前来接种。

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减少群众来回奔波,也为了提高接种的服务效率,全市将在各个镇(街道)均增设一个以上方舱式接种点,有序、分批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批方舱式接种点将在4月初全面启动,争取在4月底前完成58万余人(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今年底达95万人全程免疫,实现全民接种率达65%以上。”吴逸平表示,先接种先受益,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

分享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