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横线旁隐藏大面积垃圾堆

发布日期:2021-04-19 10:52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借着小土坡的高地势,背后竟是大面积的垃圾堆——4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在巡查精品路线、特色街区、“亮点”工程时,在中横线周巷镇潭北村路段,发现这样一处不和谐的场景。

该处垃圾堆位于中横线与十甲江交汇处以西,由于沿路树木茂盛,再加上有小土坡遮挡,在中横线驶过时人们很难发现。但进入辅道后,这处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垃圾堆就赫然在目。目之所及,密密麻麻的建筑垃圾一层层叠起来,大量的毛毡布缠绕成堆,塑料纸塑料板反射出刺眼的亮光,大张玻璃、多支灯管碎了一地,被砍伐的树枝荒草成摞成摞地扔在一边,其中还散落着外卖盒、旧衣服、塑料瓶等。这些垃圾不仅堆放在小土坡后,还蔓延到了旁边的小路上、河道里。“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都堆在这里了。”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见状这样说。

除了大量的垃圾外,现场一处处的焚烧痕迹也触目惊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垃圾经过焚烧后,留下了焦黑的痕迹,靠近植被的地方,有些树木也被熏得漆黑。刺鼻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苍蝇嗡嗡作响。

“由于位置比较隐蔽,此前的巡查中都没有发现这个垃圾堆放点。”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横线作为我市的“争拼赶超”展示线,被列入“精品路线”,出现这样的大面积垃圾堆放点与精品路线的打造目标不相符,“也说明属地没有落实好长效机制。”

周巷镇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堆放点是一个顽疾,“今年开年后我们刚集中清理过一次,但是清理的速度赶不上偷倒的速度,查处偷倒者的难度也比较大。”他表示,下一步首先将集中力量清理掉这些垃圾,并且安装围栏严防偷倒;此外,将联动多个部门,加强对垃圾偷倒现场的监管、取证、执法力度,不断落实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