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艺精品工程新作《秘色》面世

发布日期:2021-04-19 10:52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被列入我市2020年度文艺精品工程的长篇小说《秘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发行。这也是今年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大背景下推出的首部红色文艺作品。

《秘色》以抗战时期上林湖畔虞、崔两家情变为背景,王亚樵身后“铁血抗日锄奸团”虞相文兄弟等在浙东运河沿岸活动为主线,各路人马对一件不详为何物的东西展开争夺,引出了秘色瓷的现世,却最终让一代学者陈万里扼腕叹息。小说在故事情节逐层推进中展示了秘色瓷的神秘之处,而更多的是对人性的探索。

作者励双杰是天一阁博物馆特约研究员、上海图书馆中国家谱特约研究员,其主编的《思绥草堂藏稀见名人家谱汇刊》,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出版的长篇小说《阳谋》荣获宁波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2年度慈溪市优秀文艺作品月季花奖政府最高奖。《秘色》是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在构思这部关于上林湖越窑秘色瓷的小说时,“真正触动我尽快完成这部小说的,是‘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入选二〇一六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公示。”励双杰在《秘色》后记中谈到,令人惊叹的晚唐五代时期刻有“罗湖师秘色椀”的匣钵也因此成为这部小说的一条主线。

《文学自由谈》前主编,第七届、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任芙康认为,励双杰“怀着把玩家谱的痴迷,创作出这部独出机杼的《秘色》”。作家、编辑、出版人袁敏称赞《秘色》“既有大开大合的国恨家仇、铁血兵戈,又有细腻委婉的风花雪月、侠骨柔肠,读来让人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