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桥南抗日洒血 杨梅乡里红色引领

发布日期:2021-04-19 10:53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明镜高悬辉腾二夹,彩虹斜锁气吐三环。”“七曜横波南境北镇,三台锁浪左川右泉。”这是镌刻在横河镇七星桥上的两副对联,诉说着七星桥的地理位置、重要作用以及当时周边的繁荣景象。“七星桥于明万历年间建成,现已有近500年,在这段历史中,有一个事件不得不说,因为它给七星桥染上了热血激情,给群众矗立了一座英勇抗日的精神丰碑,这就是七星桥战斗。”横河镇相关负责人说。

隽秀古朴的七星桥,像一个老者,默默伫立光阴长河中,迎着水波清风,静看世事变迁。

“1941年,新四军浦东部队遵照上级指示,分批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这批部队中,担任先遣队打头阵的是由中共地下党员姜文光率领的部队,姜文光利用其在伪军的关系,为这支肩负特殊使命的新四军部队取得了国民党第三战区宗德公署独立第三大队的番号。姜文光担任大队长,同为共产党员的姚镜人担任副大队长。”88岁的老党员陈纪昌坐在七星桥桥头给身边的预备党员和少先队员讲述七星桥战斗的经过。

陈老缓缓讲述,预备党员和少先队员们听得认真,他们看着这座历经岁月沧桑的桥,思绪沉浸到了80年前的那个上午:1941年10月21日,“宗德三大”得到情报,22日清晨,日军一个小分队要从观海卫用船运棉花到余姚。姜文光当即决定带领部队在横河伏击歼灭日军,夺回被掠去的棉花等物资。22日天蒙蒙亮,“宗德三大”就赶到横河埋伏。不料,一直等到8时,还不见运棉日军,姜文光等人商量后,临时决定改变计划,拉部队到横河街上进行武装宣传。其实,姜文光等人的伏击计划早已被汉奸知道了,他连夜向日军告密,日军一方面改变运货时间,另一方面组织部队埋伏在七星桥一带。

“就在这座桥南边,慈溪现境内抗日武装与日军作战中最为悲壮的一次战斗在这里发生了。”陈老站起来,边说边沿着七星桥向南走。姜文光与姚镜人率领的部队,正要过桥时,桥上射来一串串子弹,这突如其来的枪声,使姜文光立刻意识到他们中了敌人的埋伏。他当机立断,指挥部队边后撤边战斗,在地形极为不利的情况下,他们与敌浴血奋战了一个半小时,终因敌众我寡,姜文光、姚镜人等29人壮烈牺牲,余部撤出战斗。“这次战斗悲壮在姜文光、姚镜人身先士卒,姜文光死时仍保持着奋力投弹的姿势,遗体上除了子弹,还有13处深深的刺刀伤口,惨不忍睹……”

199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横河镇在当年英烈战斗过的地方建造了纪念碑(亭),并请原浙江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题写了碑铭。预备党员和少先队员们听得一脸肃穆,预备党员王宓璐说:“聆听了老党员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当时共产党员的拼死奋战精神,仿佛枪声犹在耳畔回响,今天的美好生活确实来之不易,我一定把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为守好红色根脉,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我们镇里已着手打造红色教育路线,把镇政府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七星桥战斗纪念碑(亭)、龙南毛主席批示纪念碑等点位串连成线。”该镇负责人说。红色精神正引领杨梅之乡跨步前进,去年横河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