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春时节迎谷雨 惠风和畅草木阴

发布日期:2021-04-19 10:55 信息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眼下正是鸟语花香的盛春时节。“言万物去故而从新,莫不鲜明之谓也”。从天气到景致,都透着清新、明媚与和煦。

与上周初相比,这周少了雨水滋扰。连续的晴好天气,使得最高气温轻飘飘地越过了“2”字头。往后面看,这段洗晒皆宜、出行便利的连晴天还要持续到周四。然后,春雨就会再度回归。

昼夜温差拉开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气温9℃-23℃。明后天则保持多云天,最低气温在11℃-13℃,最高气温在23℃-24℃附近。在不见雨水的4月中旬,这大体上是气温自然升高的结果。

15℃-25℃之间的气温,属于人体体感最舒适的区间。这段时间天气相当不错,春捂算是告一段落了。不过呢,由于云量稀疏,夜间辐射降温作用增强,昼夜温差拉开到了12℃-14℃。这是一个偏高的温差,早上出门凉意扑面,白天则热得穿短袖,因此,体弱人群请注意及时添减衣服。

预计周四受低涡东移影响,我市由多云到阴转为阵雨。白天气温变化不大,倒是夜间气温将攀爬至16℃-17℃。周五是低涡东移的尾声,会有一点零星雨滴,主打的还是阴天。

知名气象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本周前期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天气格局,雨带主要覆盖在华南地区。中期后,冷暖气流在华中地区交汇,形成的雨区逐渐东移,将雨水抛洒向中东部。冷暖气流都不强势,雨水就较为普惠,讲究的是“雨露均沾”。

明天迎来谷雨

明天是谷雨。雨生百谷,故曰谷雨,是隶属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时春生之气盛极,“句者毕出,萌者尽达”,意思是说,弯曲的芽儿皆出世,娇嫩的叶儿初长成。草木“卖萌”的时节结束了。

古人说:“清明宜晴,谷雨宜雨。”谷雨节气,“时雨将降”。央视气象主播宋英杰解释道,所谓“时雨”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应时而至的雨水;二是指飘忽、匆促的雨水。雨水多了,也急了。雨时常会因为“势大力沉”成为一天之中的小插曲,甚至主旋律。

按现代气象学提供的解释,一来谷雨节气暖湿气流活跃,频频与南下的冷空气交锋,入春以来晴雨交替为常,连晴少见,正是体现了雨水的“应时而至”。另外,随着气温上升,大气能量变得充沛,雨水也就由早春时节的缠绵不断,变成了急促而短暂的阵雨。

像本周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因此,天气预报中的雨水表述也都变成了急促的阵雨、“时雨”。